adtop
金财网 > 资讯

汤臣倍健高层自曝运营难题:组织臃肿经营失控

www.041799.com|时间:2016-08-13 16:45|责任编辑:顾晓芸|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7810   

8月13讯:汤臣倍健高层自曝运营难题:组织臃肿经营失控

8月3日,网红Papi酱进行个人第一次商业直播,背后金主恰是汤臣倍健。

自2010年12月上市以来,中国保健品行业龙头企业汤臣倍健(SZ300146)中期净利初次出现下滑。包括广告费用和推行费用在内销售本钱增长,让这家曾靠姚明朝言撑起品牌营销的企业“甘尽苦来”。

处在增长窘境中的汤臣倍健不计划卸上品牌营销本钱的累赘,来自公司品牌公关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在2016下半年仍将按计划通过冠名或特约资助电视节目等形式打造品牌形象。节流不成,汤臣倍健亟待开源。

财报不及预期

2016上半年度的财报显示,汤臣倍健上半年完成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4.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亿元,同比降低13.94%。这是汤臣倍健上市以来,初次在半年报中出现净利润下滑。

汤臣倍健官方回应净利润下滑称:上半年药店渠道增长乏力,销售体现不达预期;品牌推行投入力度,其间费用增加;对部份子品牌业务进行了有关调整,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新品牌升级战略,加大新业务及大健康的投入和布局,这些举动短时间内对公司成绩组成必定的压力。

统计显示,自4月份以来,汤臣倍健(向后复权)下滑了18.16%,而同期大盘则完成了0.01%的上涨,相同在保健品行业有所布局的白云山、同仁堂则分别完成了14.3%和2.53%的上涨。

值得留意的是,因为财报不及预期,元大证券(香港)下调了汤臣倍健的评级。除官方提到的几个因素,元大证券还以为,因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正面清单暂缓实行一年,汤臣倍健还面对着来自国际品牌的竞争等主要威逼。

刹不住的推行本钱

回应净利润下滑,汤臣倍健着重强调了品牌推行因素:品牌推行投入力度,其间费用增加;对部份子品牌业务进行了有关调整,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新品牌升级战略,加大新业务及大健康的投入和布局。

汤臣倍健近6年的年报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1.81亿元、2.66亿元、3.17亿元、3.97亿元和6.19亿元和3.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80%、47.02%、19.23%、25.24%和55.80%和32.73%。

销售费用包括广告费或推行费用等。其中,汤臣倍健的广告费(包括在消费费用内)同步上升,据其年报披露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广告费分别为1.34亿元、1.49亿元和2.25亿元。

2010年7月,汤臣倍健与姚明签订《代言人协议书》,聘任姚明担任其企业及产品形象代言人,并有权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姚明的形象、声响、名字及签名等,协议有用期3年。2011年4月,汤臣倍健披露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10年度,营收达3.46亿元,增长6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10.59万元,增长76.54%。

自从新广告法规定,明星不能够代言保健品,汤臣倍健自此进入后姚明时期,转而通过冠名或特约资助电视节目等其他方法打造品牌形象:2016年1月,冠名东方卫视《四台甫助》;3月特约资助浙江卫视2016年全新打造的王牌综艺节目《来吧,冠军》;4月冠名深圳卫视《极速前行》第三季。

来自汤臣倍健品牌公关部门的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在2016下半年仍将按既定预算进行品牌推行,综艺节目冠名将是主要的广告投入渠道。虽然推行本钱连续推高,但汤臣倍健还是花钱尝鲜了“网红经济”的营销方法。8月3日,微博网红Papi酱进行了个人第一次商业直播,背后的金主恰是汤臣倍健。

开源不顺

节流不成,汤臣倍健在产品、渠道、电商及资本层面陆续开源,但成效甚微。

汤臣倍健旗下子品牌还难以支持其利润增长,单品运营形式堕入窘境。以广州佰嘉药业为例,其营业收入达到2.3亿,2014年扭亏为盈后,又堕入损失,营业利润为-4196万。

汤臣倍健董秘胡超在2016中报电话会议中坦承,通过近3年的运营,广州佰嘉“单品运营形式致使了组织架构过于痴肥、人员过于扩张,整体管理效率不高,零售客户太广等一系列问题,最后令经营费用失控。”

另外一方面,公司近期的资本运作还没有构成报答。今年3月,汤臣倍健全资子公司香港佰瑞与NBTY一起设立合资公司,NBTY将原有在中国市场的自然之宝(Nature's Bounty)和美瑞克斯(Met-RX)两大品牌的业务和跨境电商业务注入合资公司。

电商和商超渠道销售的增长,是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汤臣倍健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载表》中透露,如今电商和商超渠道销售增长较快,电商渠道的占比也是在逐季上升的,一季度电商销售占比接近10%。截至今年度,电商渠道所占收入份额已稳固在两位数以上。

虽然开源动作陆续,但汤臣倍健的增长窘境料将连续。《经济视察报》分析指出,一方面是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利润降低,一方面是投资协同效应未显,子品牌还没有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点,仍需大笔银子投入,处在增长窘境中的汤臣倍健什么时候在次“爬坡”,多元而跨界的投资逻辑可否取得大报答仍需时间验证。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自曝,自曝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