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宝宝吃鱼卡到刺吞饭喝醋?教你正确处理卡刺

www.041799.com|时间:2017-03-25 14:12|责任编辑:杜玉梅|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4432   

鱼营养丰富,宝宝经常吃鱼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可是鱼有刺,当宝宝被鱼刺卡住后,家长就会让宝宝吞饭或者喝醋,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吗?事实上这些做法非常不可取,反而还可能导致鱼刺刺越挤越深,加深宝宝的痛苦。那么,宝宝卡到鱼刺应该如何处理?

宝宝吃鱼卡到鱼刺吞饭喝醋?错!

宝宝卡鱼刺,有些家长会采取让孩子吞咽饭团和喝醋的方式来处理,但是这两种处理方法是不正确的。千万不要强行大口吞咽食物,以为能把刺带下食道,这样只会使刺扎入较深的部位,或卡在食道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1、咽喉食道较为柔软,用饭团挤压尖锐鱼刺,会把鱼刺越挤越深,很容易刺入黏膜内。

2、有可能将鱼刺推入食道或咽喉更深处,使鱼刺更难取出。

3、促使鱼刺刺破血管可能造成大出血。

4、刺破黏膜造成感染、化脓。

宝宝卡鱼刺的正确处理方式

那么宝宝卡到鱼刺应该如何处理?正确的方法是先确认是否有鱼刺卡喉咙,有时会因为孩子进食过快,鱼刺擦伤黏膜,造成鱼刺卡住喉咙的假相。给宝宝喂些温开水,观察他吞咽的情况。

如果宝宝吞咽时有痛苦的表情,甚至有反胃、呕吐的现象就表明的确有异物卡在孩子喉部。

另一种确认有鱼刺卡喉的办法,让宝宝张开嘴,大人用手电筒照照看,如果看见有鱼骨,爸妈切切不可用手去挖,以免鱼刺陷得更深。应直接送至医院请耳鼻喉科医师来处理。

还有一种方法,如果确认鱼刺较小,大人可用干净的手指或筷子伸进嘴里压住舌根部,使孩子恶心呕吐,最好能大吐,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小鱼刺也就随食物一起出来了。不过如果鱼刺较大如果不清楚鱼刺大小,或者知道鱼刺很大,大人千万不能让孩子吞食东西,也不能盲目让孩子呕吐,必须及时到医院,让医生处理。盲目吞食或呕吐,可能让鱼刺刺破孩子的咽喉和食管,造成更大的伤害!

宝宝如何健康吃鱼?

为了宝宝的健康,避免宝宝吃鱼被卡鱼刺,家长最好选择一些刺少的鱼给宝宝吃,如三文鱼、鳕鱼等等。

三文鱼

三文鱼又叫鲑鱼 ,属于深海鱼,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口感爽滑,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深受人们喜爱的鱼类。我们知道日本料理里面三文鱼是生吃的,不过妈妈们给宝宝吃三文鱼最好还是蒸熟来吃哦,不仅安全也有利于吸收。选购三文鱼建议选择冰冻的,如果是当日到的冰鲜鱼也好,但是有些不良商贩会将鱼块多次解冻,卫生状况堪忧。

鳕鱼

鳕鱼属于深海鱼类,其肉质白细鲜嫩,清口不腻,世界上不少国家把鳕鱼作为主要食用鱼类。鳕鱼维生素A和D,我们给宝宝吃的鱼肝油就是从鳕鱼的肝脏中提取的。鳕鱼的蛋白质比三文鱼高,而肉中所含脂肪要比三文鱼低17倍,是非常健康的食品。鳕鱼刺少,妈妈们可以选购冷冻的鳕鱼排给宝宝食用。

鲈鱼

鲈鱼有海水养殖品种,也有淡水养殖品种,周身刺少,鱼肉肥肉细嫩,不容易蒸老,非常适合清蒸。鲈鱼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还含有维生素B2、烟酸和微量的维生素B1、磷、铁等物质。在选购的时候,要挑选大小适中、活蹦乱跳的活鱼。

银鱼

银鱼是极富钙质、高蛋白、低脂肪食的鱼类,基本没有大鱼刺,非常适宜小孩子食用。给小宝宝添加银鱼,可剁碎了弄成鱼泥给宝宝吃,还可以煮到稀饭里或者弄碎了加在米糊里。

黄花鱼

黄花鱼是非常适合孩子夏季食用的鱼类。黄花鱼营养丰富,新鲜的鱼肉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碘等,而且鱼肉组织柔软,更易于孩子消化吸收。此外,黄花鱼肉呈蒜瓣状,没有碎刺,适合儿童咀嚼。

提醒:宝宝最好别吃鱼头。鱼体各个部位营养成分差别不太大,孩子都可以吃。一般来说,鱼头污染更严重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动物的大脑组织和肝脏、鱼骨等组织和器官新陈代谢缓慢,污染物不易排 出。不过,“鱼脸”却挺适合孩子吃的,这个地方肉质细嫩、无刺,污染也不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宝宝,宝宝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