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深圳创新驱动专利“唱大戏”

www.041799.com|时间:2017-03-10 09:10|责任编辑:余梓阳|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9441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2016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专利金奖数量均名列全国前茅。昨天,在深圳市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启动会上,市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6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发展态势,展示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的部分成果。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企业成为专利申请的主体,专利则在这一宏伟战略的推进过程中“唱大戏”。

发明专利密度为全国均值的10倍

专利申请量是体现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创新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科技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结构配置、协调状况的集中展示。统计表明,去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3家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其中,华为申请量超过5000件。

申请量前500名的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53066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36.52%;发明专利申请总量33201件,占全市58.93%。这些数据表明,企业是专利申请的主体,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角。

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已经达95369件,发明专利密度达到80.09件/万人,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98件/万人),超过国内其他城市,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

据了解,我国发明专利保护期限为20年,维持年限越长,则维持年费越高。只有具有真正市场价值的专利,企业才会维持其有效性。根据对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的分析统计,截至2016年,深圳有效发明专利中维持年限超过6年的专利占比73.84%,远高于北京54.89%、上海57.36%、杭州44.43%、广州44.53%,居全国第一名。

由此可见,深圳国内有效发明的整体质量居各大城市前列,极大丰富了“深圳质量”的内涵,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PCT国际专利全国13年连冠

2016年,深圳PCT专利申请量为19648件,同比增长47.64%,仍然维持高速增长,申请量占国内企业和个人申请总量的46.59%,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充分反映了深圳企业国际化经营质量以及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

根据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PCT专利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累计有69347件PCT专利。在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城市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首尔、巴黎、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知名地区。

根据2007~2016年10年间PCT公布量,只有深圳、东京呈现比较稳定的增长趋势。硅谷自2013年达到高峰后出现下滑,2016年略微回升。而从2011至2016年的平均增长率来看,深圳平均增幅为17.79%,远高于东京、硅谷、首尔,表明深圳企业的创新能力及全球专利布局能力十分突出,海外专利布局意识强。

2016年,深圳PCT专利申请量最高的3家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其中,华为与中兴通讯的PCT专利申请量均超过3000件,遥遥领先其他企业。大疆等新崛起的创新型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也进入前十,说明深圳企业整体上具有高度的国际视野,国外专利布局意识比较强。

新兴产业专利申请量快速提升

深圳专利数量、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这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

新兴产业对专利越来越重视,如新材料产业方面,拥有超高强度、超高导电性的石墨烯已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设立国家石墨烯中心。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石墨烯专利总量为1283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在无人机、机器人、生物、可穿戴设备等产业的专利申请方面,深圳也居全国前列。

由于产业结构定位不同,深圳各区在专利申请方面也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南山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企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专利申请量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从有效发明专利密度来看,南山区与龙岗区均高于全市80.09件/万人的平均密度,其中南山区高达304.39件/万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创新,深圳,专利,创新,深圳,专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