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宠物行业能否成为朝云集团新增长曲线

www.041799.com|时间:2023-03-29 09:02|责任编辑:苏婉蓉|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2897   

一边投资一边收购,朝云集团在宠物领域忙得不亦乐乎。3月28日,朝云集团战略投资了宠物门店品牌爪爪科技。前一天,朝云集团收购了有着宠物用品科研业务的广东中科研。时间再往前倒,朝云集团2022年收购了宠物用品公司中博绿亚股份,2021年投资宠物用品品牌山东帅克……一系列操作多少能反映出朝云集团看上了宠物相关业务。这背后是自上市以来,以家居护理业务为主的朝云集团没有为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而寻找新的增长业务成为其当务之急。

根据天眼查信息,朝云集团对爪爪科技进行战略投资,投资之后朝云集团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60.62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就在前一天,朝云集团对外宣布称:“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州朝云与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订立买卖协议,广州朝云同意收购上海新高姿全资子公司广东中科研100%股权,代价为503.56万元。”

广东中科研是专注为化妆品、母婴护理、个人护理及宠物用品提供优质服务的一站式科研团队,曾支持128款创新产品的开发、参与139个发明专利技术研究。

朝云集团在公告中提到:“鉴于广东中科研已经有多个在化妆品、母婴护理、个人护理及宠物用品等赛道打造龙头产品的成功案例和丰富经验,能够从技术、人才、市场分析等多方面成为朝云集团在龙头产品研发方面的能力基础,有助于公司缩短研发周期,减少试错和开发成本,保障产品质量,保障新品迭代,提升复制多品类爆品的能力,促进公司推出更多拳头产品抢占市场机会,获得市场份额,从而更好地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就此次投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朝云集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不论是爪爪科技,还是广东中科研,都有着宠物业务的运营经验,对于朝云集团而言这或许才是收购投资的原因,毕竟在近两年,朝云集团一直都在大力布局宠物赛道。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宠物市场近几年发展前景空间都不错,增长速度也比较快。朝云集团切入该领域并大力发展,相比较此前驱蚊业务有着一定的增长空间。不过,宠物业务的发展与朝云集团此前业务的发展不管是在运营还是渠道等多方面都有不同,想要深耕宠物行业,朝云集团需要先解决这些问题。

朝云集团是立白旗下生产家庭护理产品的公司,产品涵盖杀虫驱蚊、居家清洁等多个领域,于2021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

上市两年,朝云集团似乎没有向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2021年,朝云集团净利润下滑58.85%;2022年,其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下滑18.48%、29.71%。其中,2022年,朝云集团主营业务家居护理产品收入为12.97亿元,同比减少19.4%。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朝云集团的宠物业务却实现逆势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朝云集团宠物业务收入为7690万元,同比增长46.1%。

除宠物业务发展乐观外,朝云集团大力布局的背后或更多源于市场的不断扩大。

公开数据显示,宠物经济正在快速崛起。2021年国内猫经济市场规模约1060亿元;犬经济市场规模约1430亿元,二者合计达2490亿元。《2023中国宠物健康消费白皮书》显示,2022年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3924亿元。宠物主在单只宠物上的年均花费约为5200元左右。

鲍跃忠表示,相比较驱蚊业务,宠物市场的发展空间、毛利确实远高一筹。但近几年随着老牌的布局以及新品牌的加入,竞争也在加剧。

随着宠物赛道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入局者确实不少,其中中宠股份、依依股份、佩蒂股份等都凭借着宠物经济的发展走向资本市场。食品巨头健合集团、玛氏以及多家新兴企业也在进行布局。譬如宠物猫用品研发生产商PIDAN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完成六轮融资;宠物用品生产制造商宠幸,目前已经完成6轮融资。对于朝云集团而言,这都是潜在的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鲍跃忠表示:“朝云集团的分销体系主要来自于立白,以超市为主,和宠物赛道的渠道并不兼容,所以朝云集团能否在宠物市场获得高收益还有待市场检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宠物,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