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湖北银行拟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银行军团再扩容

www.041799.com|时间:2022-11-07 09:07|责任编辑:牧晓|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9486   

a股银行上市后备军再添新兵!

湖北银行拟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银行军团再扩容

日前,湖北银行出现在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基本信息表》中,正式加入a股上市队列。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湖北银行由中信证券保荐,拟登陆上交所主板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

在此之前,该行a股上市申请材料于10月31日被证监会收到,次日受理在这家银行之前,最后一家提交上市申请并被证监会受理的银行是重庆三峡银行,受理日期为2020年6月28日

除了湖北银行,目前还有另外10家中小银行在排队,最新审核状态为预披露更新但去年9月兰州银行上市后,并没有成功a股IPO

筹划上市多年

作为湖北唯一的省级城商行,湖北银行的上市动议由来已久。

早在2015年,为加快转型发展,该行董事会就将上市提上日程为科学论证上市路径,该行已邀请中信证券等6家证券公司进行座谈,初步达成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畅通后再回归a股市场的共识

同时,为了了解股东意愿,湖北银行当时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对前30名股东和2000多万股的国有法人股股东进行家访,并发送了《h股IPO征求意见函》,听取股东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该行在年报中再次介绍,制定了湖北银行五年战略规划纲要,提出了一年调整,两年提升,三年追赶,四年合规,五年上市的目标计划。

2020年9月,湖北银行全面启动上市申请次年4月,该行与中信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并于当日正式向湖北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实现上市突破

今年年初,湖北省政府发布的《湖北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快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等重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融资,随后揭牌的湖北宏泰集团具体承担了推动湖北银行尽快上市的重大专项任务。

日前,湖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该行向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

经过7次辅导,中信证券也于10月中旬完成了对湖北银行的上市辅导,并向湖北证监局申请受理报告称,该行在主要方面符合证监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要求,达到了辅导的预期效果,具备上市资格

日前,湖北银行提交的a股上市申请材料收到证监会,次日正式受理。

拟发行不超过25.37亿股。

招股书显示,湖北银行拟登陆上交所主板,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

截至目前,该行总股本约为76.1亿股其中,湖北宏泰集团,湖北角头集团,长江实业投资集团分别持股19.99%,17.64%,8%,位列该行前三大股东

根据消息显示,上述三家股东均为湖北省国有企业,其中洪泰集团由省财政厅全资控股,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金控平台,交易集团和长投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SASAC。

此外,WISCO集团和劲牌集团分别持有湖北银行4.7%和3.86%的股份,为该行第四和第五大股东,宜昌SDIC和荆州城投紧随其后,分别持股3.15%和3.05%四个股东各有一个董事会席位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银行于2011年初,在原有的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新合并成立初期资产不足600亿元,注册资本约20亿元

此后,该行先后于2012年,2018年,2021年完成三轮大规模增资扩股,先后引入三峡集团,武钢集团,湖北宏泰,湖北角头集团,省财政厅等重要股东,总股本扩大至目前的76.1亿股。

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总资产已达3871.2亿元,为全省第二大城市商业银行上半年全行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净利润12.4亿元其中,该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总额的34%

此外,该行在湖北省拥有坚实的客户基础,本外币存款和本外币贷款占比均居湖北省中小银行之首截至6月末,本行零售存贷款分别占全行存贷款总额的52%和22%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最大的城商行汉口银行也在积极谋求上市早在2010年,该行就与海通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2020年末,湖北银保监局核准该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76亿股在2020年年报中,该行11次提到上市一系列动作表明,汉口银行冲击a股上市也将提速截至6月底,该行总资产近5000亿元,但上半年净利润仅为6.26亿元,仅为湖北银行的一半

排队的银行增加到了11家。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IPO等候名单显示,除湖北银行外,还有10家中小银行排队等待上市,且均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距离过会仅一步之遥其中,排队时间最长的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已经等了近4年半

名单显示,亳州杜尧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湖州银行计划进入IPO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拟申请在深交所上市。

从保荐机构来看,海安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广州银行均接受国泰君安证券的保荐上市,马鞍山农商行,湖北银行由中信证券保荐,湖州银行和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由CICC发起。

资产规模方面,广州银行和东莞银行在排队银行中相对较高,分别超过7200亿元和5200亿元,顺德农商行和湖北银行分别突破4200亿元和3800亿元,海安,马鞍山,亳州杜尧三家农商行均不足1000亿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湖北,银行,上市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