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敖汉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造血能力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26 08:03|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7631   

自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于2012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后,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统一行动,全旗人民齐心协力,创造出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敖汉模式”。

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写入旗委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预算1000万元用于遗产保护与利用,成立敖汉旗农业遗产保护中心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先后编制了《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出台了《敖汉旗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标识使用与管理办法》《敖汉小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规范》,制定了敖汉小米地方标准,成立了敖汉小米产业协会,组建了内蒙古谷子(小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了敖汉小米研究院,成为全国县级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中国小米之乡、全国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已成为敖汉旗新时代“三农”工作创新驱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敖汉小米产业完成了从种植到加工、从销售到食用、从文化到旅游的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完成了从无名到有名再到知名的品牌嬗变过程,塑造了一个区域品牌。探索出农业、文化、生态、旅游相结合的遗产保护与区域发展新途径,涌现出一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合作社带头人、返乡大学生新农人,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在弘扬传统农耕文化的同时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本报记者 孟德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