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步长制药稳推疫苗布局,三大转型再进一城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25 13:34|责任编辑:如思|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0212   

金融界网站讯 近期,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行情603858,诊股)总裁赵超提出:“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快布局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挥算力、人工智能方法、大数据作为使能技术的带动作用,充分释放生物医学大数据的价值,赋能我国医疗和制药产业。”

此项关于布局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议,无疑是近年来步长制药不断推进三大转型战略的缩影之一。事实上,在高度重视计算医学建设的同时,步长制药还重点推进疫苗领域布局,并获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完善三大转型战略棋局。

流感疫苗获再注册批件 转型棋局重要落子

5月18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药品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再注册批件。对于步长制药而言,本次进军疫苗领域,并在疫苗领域再度取得突破性进展,无疑是其转型战略的重要落子。

据了解,2018年,步长制药便正式启动三大转型战略,逐步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物(中药)(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向全医药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与此同时,中国疫苗市场也重新回归快速恢复期。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48,172万元,2019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96,720万元,较2018年增长101%。此外,2020年1-4月,中检院疫苗批签发量为1.86亿剂,同比增长25.68%。

随着公众对疾病预防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优质疫苗品种将会被逐渐接受,并且受益于行业监管力度的不断趋严,具有疫苗研发能力的医药企业会进一步享受业绩和估值的提升。此外,近期赛诺菲五联苗再注册或搁浅,注册证即将到期停产,将导致联苗市场出现供应空白,也将进一步释放疫苗市场空间,为国内疫苗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作为医药领域领军企业,步长制药精准把握疫苗市场发展前景,正式进军疫苗领域。1月17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将增资控股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并间接控股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在去年10月29日之前,浙江天元的控股股东还是一家名为“SETFIRST LIMITED”的公司,而后者正是葛兰素史克旗下子公司。

通过这笔并购,步长制药间接得到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作为全球前三的疫苗公司,葛兰素史克的在疫苗生产和研发上的专业度将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带来帮助。同时,这也将为步长制药的技术、全球影响力和战略推进层面带来巨大价值,成为步长制药转型路的关键一步。

行业龙头业绩稳健 持续研发完善大健康战略

渐成棋局的战略布局助推步长制药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公开数据显示,步长制药上市以来成长稳健,归母净利润从2017年的16.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8.88亿元,再到2019年的19.46亿元。

同时,2019年,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的四大拳头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合计销售收入达到87.14亿元。公司方面表示,这四大产品均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产品,对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疗效确切。

在保持业绩稳健增长态势的同时,步长制药始终坚持研发高投入。在行业环境面临极大挑战的环境下,步长制药仍在2017年保持了23.08%的研发费用增长,并在此后将研发费用规模维持在了业绩1/4以上的水平。2019年,其研发费用投入超过了5亿元。研发的持续投入也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32件,成功获得专利授权28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目前,其已拥有314件中国国家专利,在研产品219个。

依托自主技术创新中的优势与成果,步长制药同时大力开展多层次对外技术合作,与优势医药研发企业、医药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和技术引进。在此基础上,借助并购投资工具,步长制药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进行布局,其大健康产业链的轮廓逐渐清晰。

在持续推进疫苗领域布局的同时,步长制药三大转型战略棋局已逐渐成型。未来,步长制药或将推动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落地,持续落子完善棋局,进一步巩固中国医药(行情600056,诊股)行业龙头地位,并成为全球优秀的制药企业,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