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研发加持、品牌溢价欧普照明或将成为LED照明行业洗牌受益者

www.041799.com|时间:2020-04-27 13:30|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7952   

金融界网站讯 根据“微笑曲线”理论,企业的品牌投入与研发投入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两大动力,越是加大这两端的投入,越能为企业构筑坚实的溢价能力,从而保证企业牢牢占据价值链的上端。国内LED照明行业龙头企业欧普照明(行情603515,诊股)(603515.SH)通过自主研发创新、自主品牌打造,构筑了坚固的护城河,结合未来LED行业在5G“万物智联”时代的发展机遇,正在转型为照明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欧普照明,将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有望成为行业加速整合的受益者。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 探究光本质

在LED照明之前,传统的光源和灯具是分离的,光源行业较为集中,但因为之前灯具厂更多承担的是组装功能,因此灯具并没有明确的品牌认知度。但LED光源技术的进步与成熟,大规模的商用与家用让这个行业出现了变数和机会。欧普照明正是抓住了这次机遇成长为如今的行业龙头,而培育出一个自有成功品牌的前提是自有研发能力的提升所带来的产品技术的品质提升。

欧普照明很早就成立了研发中心,围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深度挖掘 LED 前沿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智能照明趋势为前瞻”的研发战略,立足于光的本质,引领照明产品从“LED节能照明时代”进入“LED优质照明时代”。

数据显示,欧普照明近5年来研发支出不断增加,较去年增长了1.39%,5年间增长了74%。其中针对教育行业、办公和自动控制、消防应急照明与疏散等细分领域,欧普照明都能够凭借对客户的理解、对市场研判、对行业前沿的分析,建立独特的技术管理平台,如照明应用平台,可以从客户角度深入理解照明的根本需求,以此定义更贴近客户的基础照明产品。截至目前,欧普照明共获得超过2400项研发专利。

围绕人因照明,基于不同细分场景、不同人群特点,欧普陆续获得多项专利光谱,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的照明光环境。特别是在5G万物智联时代,照明可以成为全屋智能家居的核心应用之一,由此欧普在物联网、传感器、近距离通讯平台、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方面也逐步增加研发投入,建立了基于欧普照明云平台的物联网系统,可以对接各类合作伙伴,进一步升级照明产品,并优化客户对产品的体验度。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打造自主知名品牌 加速主导行业整合

有了科技研发能力的加持,欧普深耕自有品牌的路径就更加顺畅。从成立初期,欧普照明就开始探索家用产品品牌的建立。此后不断发展构建全国的零售体系,并逐步在商用业务领域闯出了品牌知名度。

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欧普始终把做强自主品牌作为核心战略,不断践行企业创新理念,打造客户心中最具信任的照明品牌形象,由此筑就了最具特色的护城河,并一举确立LED照明行业龙头地位。

2019年3月,欧普正式发布“超越所见See Beyond”的品牌理念,强化欧普照明全球领先照明品牌的专业形象,引领中国照明市场的技术趋势。欧普照明相继成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植物馆战略合作伙伴”及“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及指定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向全球消费者展现高品质照明解决方案,以及光的研究运用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

根据国盛证券、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等研究报告,LED行业是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对于已经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有着最大优势在于主导行业整合所带来的机会。

LED产业链具有技术革新快、下游应用广的特点,市场空间巨大,每年产值规模接近3000亿元,同时,行业格局分散,销售额达到20亿元以上的企业就能跻身第一梯队,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企业销售不超过百亿元。根据一般市场发展规律,这种格局分散、竞争充分的市场在遇到经济危机之时往往就是行业重新洗牌之际。当前受到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场地、现金流都遭受到很大压力,一旦熬不下去必然会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而那些已经先手完成自主品牌建设、产生品牌溢价效应的企业才有机会成为主导行业洗牌的受益者。

“作为行业龙头,已经建立起渠道及品牌壁垒,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这样表示,并首次给予欧普照明“增持”评级。

5G风口已来 积极布局智慧城市

伴随房地产增速放缓、渠道变革冲击,传统灯具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特别是2019年以来,消费者对健康、舒适、安全的光环境需求的日益增长,功能性照明正逐步向更高的光品质、光环境拓展;与此同时,5G、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为LED产业开启智能照明时代的序幕,智能化将驱动照明产品向互联互通、智能控制、光色可调可控等方向提升附加值。由此,通用照明领域正逐步趋向高品质化、智能化,并且教育照明、紫外LED等细分应用市场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根据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发布的《TrendForce 2020 全球LED照明市场报告-照明级封装与照明产品趋势-1H20》显示,2019年全球LED智能照明市场规模接近107亿美元,其中智能家居照明占比达29%。

为了牢牢抓住智能化这“下一个风口”,欧普照明正在通过智能跨界合作,以技术创新战略为突破口,将“以人为本”的核心运用到极致,并通过专业智能化的场景解决方案,将向全球消费者展现中国智造实力及光的研究运用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

展望未来,数字化的智能技术将会引领行业进入下一个阶段。AI+产业的发展模式,将为传统产业赋能,为照明等产业带来更好的应用场景,欧普照明已经开始围绕5G技术的底层服务来布局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城市。随着更多智能应用场景持续落地,欧普照明凭借已经筑就的护城河,有望开拓更广阔的产业新天地。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品牌,行业,洗牌,品牌,行业,洗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