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数字化步伐加快,企业要为转型进入下一阶段做好准备

www.041799.com|时间:2020-04-05 14:31|责任编辑:叶子琪|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7085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企业共识。根据IDC预测,企业直接用于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在2020~2023年间将达到17.5%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3年超过7万亿美元。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寻求从以生产为基础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有助于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给企业带来大量机会,同时也让企业倍感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

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同时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商业模式创新机会和大量采用新数字技术的场景。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仅仅投资技术,并不能让企业实现转型。

企业领导者需要重建思维方式,放弃工业化时代形成的传统观念,必须了解企业、市场、社会和经济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将重点从只关注自己的企业或简单的双边关系,转移到更广阔的商业和社会生态系统,让技术投入有效支撑企业整体数字化战略。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领导力的挑战往往大于来自技术的挑战。根据戴尔科技的研究,78%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必须在整个企业组织内全面展开。

数字化转型关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事实证明,数字化转型必须由CEO亲自参与与引领。当数字化转型主要由IT、市场部或某一职能部门负责时,企业大多将数字化转型理解为利用数字化技术作为工具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有些企业虽然专门成立了转型领导小组或企业数字化中心,负责制定转型战略和路线图,但往往无力推动本质变化,转型很难变成现实。

随着数字化转型成为常态,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企业通过任命首席转型官(Chief Transformation Officer, CTO)来负责领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当数字化转型进行到实质性阶段时,组织和文化变革会成为转型的最大阻力和障碍。在工业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型企业大多习惯于过去曾经做得最好、最拿手并产生过(巨大)价值的“标志性实践”,对如何造就具有创新力、敏捷和灵活性的企业文化了解甚少。

设立CTO一职可有效帮助企业应对组织和文化变革带来的动荡。 CTO的角色应是独立的,并被充分授权,由有丰富经验、熟悉企业运营、具有强烈变革意愿的领导者担任。CTO作为负责数字化转型的高管,应努力重塑组织,确保组织中每个人都对变革负责。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企业任命CTO或类似职位,将大大提高企业成功转型的机会。

虽然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组织和文化变革挑战往往更严峻,但是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也具有其独特优势。

数字化转型走在前列的大型企业极具投资吸引力,往往可将大量资金用于吸引高端人才和技术投入。另外,数字化转型做得好的大型企业拥有比同行业中、小企业更多的数据,形成“数据护城河”。

人才优势和丰富的数据使一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占据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地位。

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和所处行业,企业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路径和转型速度。

实践证明,打造标准(云)平台和赋能员工,可快速、有效提高企业数字化生存和竞争能力,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利用有限资源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方式。

中小型企业不必学习大型企业大力投入、打造企业中台,也大可不必自行投入开发AI软件,但跨部门的企业标准平台是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基础。企业投资平台建设不可盲目,必须打通各部门业务数据,且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第一,能解决目前面临的难题;第二,能够在今后几年持续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和价值。

赋能员工是数字化转型的另一重要目标。数字化转型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业务第一线员工的决策能力和工作效率,为员工“画像”,利用好已成熟的数字技术有效赋能员工是下阶段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沃尔玛“10-20-70”法则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即公司投入的10%放在算法上,20%放在基础架构建设上,剩下的70%投入到赋能员工上)。

变革或替换核心业务和流程是一项昂贵、且需要多年不懈努力才能实现的任务。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营造正面、积极的文化环境,允许失败,鼓励创新,各级管理者需放眼未来,学会在模糊(ambiguity)和不确定(uncertainty)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企业上下都要为数字化转型进入下一阶段做好准备。

世界经济论坛估计,到2025年,数字化转型对社会和经济的价值可能达到100万亿美元。企业管理者的重心正在从工业化时代的“为质量而管理”向数字化时代的“为客户价值而管理”转变。未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逻辑将围绕:创造客户和市场需求,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重要生产要素,企业重塑业务模式、组织和文化,以及企业之间的关系从工业化时代的竞争走向数字化时代的协同和合作,共同打造商业生态。

最近中国高层提出加大对包括5G、智慧电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投入,这无疑会有力推动新经济模式增长,并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产生深远影响。

尽管我们还处于数字化时代初期阶段,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明显加快。面对数字化转型如何产生相应经济和社会效益等问题,企业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中国在2020年彭博商业周刊“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的评选中,在专利一项,排名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创新力总排名只排到第15位。

以金融和零售这两个数字化转型先行的行业为例,金融行业大量投入金融科技,但有效应用数字技术并获得回报仍有许多障碍和壁垒。零售业过去几年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迭代,但如果企业一直无法实现盈利,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又应如何衡量?如何在收益、市值、社会价值中找到平衡?

企业今天拥抱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程度将决定其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竞争态势,那些引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将获得最大的回报,也将有效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企业,企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