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买回杰士邦又卖出24亿元资产人福医药要退出生物制品行业?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14 00:43|责任编辑:夏冰|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5263   

不久前才收购杰士邦并一举成为全球安全套市场第二大巨头的人福医药(600079.SH)又有大动作,不过这次是卖资产。

6月12日晚,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约3.52亿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公司(下称中原瑞德)的80%股权转让给杰特贝林(亚太区)有限公司(下称杰特贝林)。

本次交易完成后,人福医药将持有中原瑞德20%的股权,中原瑞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预计,此次交易将带来21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为推进此次交易,人福医药于今年4月对中原瑞德进行分立,将其位于武汉东西湖区将军路特1号的原厂址及相关固定资产、相关往来账款拆分给武汉中原瑞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将中原瑞德的全资子公司武汉瑞仁大药房有限公司划归到健康管理公司旗下,将中原瑞德的全资孙公司恩施天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参股子公司武汉常青汉正置业有限公司纳入到人福医药旗下,中原瑞德旗下仅拥有4家浆站公司。

资料显示,中原瑞德是人福医药旗下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血液制品的企业。人福医药曾于2010年、2011年和2013年先后收购中原瑞德70%、15%、15%的股权,交易总价约2.52亿元。截至今年4月30日,中原瑞德(分立后)资产总额5.75亿元,净资产2.33亿元。

也就是说,此次交易的中原瑞德全部股权估值增值约11倍,为相对于中原瑞德分立后截至2017年4月30日的净资产的13倍,可谓是高溢价卖出。

对于此次出售中原瑞德,公司表示意在择机退出部分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有利于集中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也就是说,在人福医药看来,中原瑞德的血液制品行业是公司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领域。那么,实际上果真如此吗?

人福医药主要业务涵盖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生育调节药、生物制品、维吾尔民族药、体外诊断试剂等五大细分领域,其中生物制品领域主要由中原瑞德承担。2016年公司生物制品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下降近16%,占公司营收不足3%。

具体到中原瑞德来看,该公司2014年到2016年的收入分别是1.41亿元、1.84亿元、2.04亿元,占公司生物制品收入六成左右;上述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42亿元、0.66亿元,前两年同比均为负,2016年同比增长近六成。而在血液制品行业中,该公司竞争力也不高。

血液制品由于行业特殊性,企业进入门槛较高,目前全国仅有30多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无论是从浆站数量、还是从产品批件来看,以华兰生物(002007.SZ)、天坛生物(600161.SH)、上海莱士(002252.SZ)等为代表的企业规模较大,产品线较为丰富。中原瑞德相较而言规模较小,仅拥有4个浆站和6个品种,竞争能力不强。

另外,虽然近年来血液制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行业前景良好,但国家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实行总量控制的政策。这也使得血液制品行业呈现强者愈强的局面,而中原瑞德近几年业绩也并不突出,人福医药若想依靠其成为生物制品领域的领导者,恐非易事。

实际上,公司在2016年就开始对生物制品领域资产进行出售。当时以2.35亿元将从事生物技术药物的新鹏生物100%的股权对外转让,由此还获得1.6亿元的收益。此次公司再次出售生物制品领域中的血液制品资产,意味着公司并不打算深耕生物制品领域,放弃公司当初做强做大该领域的战略。

不过,人福医药此次还保留了中原瑞德20%股权,显示出公司依然看中血液制品行业的前景,并不打算完全退出该领域。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还透露,剩余中原瑞德20%股权的估值大致介于9560万美元(约合6.50亿元人民币)和1.424亿美元(约合9.68亿元人民币)之间。这就意味着人福医药所持有的中原瑞德20%股权更有价值,而交易完成后,杰特贝林将对中原瑞德逐步输入先进的生产技术、质量体系和产品储备,中原瑞德价值将进一步提高,这对公司实则是利好。

当然,此次交易显示出的退出生物制品行业信号也意味着人福医药未来将集中发展另外四大细分领域。2016年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和体外诊断试剂收入占公司收入分别达到20%、15%,一向是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生育调节药和维吾尔民族药与生物制品收入体量相近,但随着公司收购杰士邦等企业,该领域有望做大做强;维吾尔民族药成长性较好,且目前生产经营该类产品的企业较少,公司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有意思的是,投资者对人福医药前后“一买一卖”的两次交易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此前公司以1.2亿美元收购杰士邦54%股权,投资者并不看好,在该事项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5月31日)公司盘中一度跌停,当天跌幅达8.06%。而今日(6月13日)公司股价高开开盘,当日收于19.47元/股,涨2.31%,显示出投资者对此次交易的认可。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生物,资产,行业,生物,资产,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