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文化

还记得四个月前收复三星堆金面具走红的95后UPs少才少才吗

www.041799.com|时间:2021-08-20 13:28|责任编辑:张璠|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19790   

还记得四个月前收复三星堆金面具走红的95后UPs少才少才吗。

当时连国家文物局都夸他,三星堆甚至叫他来上班。

在制作黄金面具的视频中,蔡绍承诺,如果点赞数超过100万,就制作三星堆出土的黄金杖。

现在,他实现了他的诺言。

据我自己了解,用900克黄金还原三星堆金杖,花了25万元4个月。

作为镇馆之宝之一,1986年,三星堆遗址一号祭祀坑出土了金杖,全长143厘米,重约500克。

这根金杖用金条打成金带,再包在木棒上。

可惜出土时,里面的木杖已经碳化,只留下一层金皮在外面。

金杖上有三组图案,分别是五齿高冠的人头,鸟和鱼,图案像箭羽。

有专家认为,这枚金权杖大概代表了古蜀王中的虞福王,金权杖的主人也应该是他。

有专家还提到,金杖上戴着五齿冠的人应该是蜀祖蚕丛。

只有浅浅最关心的是,这支金杖,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制作呢。

他第一次在三星堆录制节目时,带回了一根树棍。

我觉得这根金棒如果是用古蜀大地上生长的树枝做的,会更有灵魂。

做一根金箍棒很难。

应该先在黄金中加入少量的银经过长时间的敲打,金条变成了一条长143厘米,宽7.2厘米,厚约0.2至0.3厘米的金带

然后重新雕刻纹路。

简单介绍一下,这种传统工艺叫錾刻,是用金属制成的凿子和锤子,敲击金属表面,从而留下纹路。

他注意到三星堆金杖的纹路很复杂,不到1毫米见方,刻有两条线,线条流畅平行,看起来像一条线。

简单来说,当我看到这门手艺的时候,我并没有佩服古蜀人的技术,而是感到深深的恐惧和绝望就像登山者遇到了永远无法跨越的高山

为了完美还原制作过程,蔡绍还专门制作了牛骨刀来代替玛瑙刀,并通过按压和抓挠的方式再现了这把权杖的图案。

制作结束,考虑到当时古蜀人也能做胶,就用鱼泡做鱼鳔胶,把金带粘在木棍上。

视频发布后,网友在弹幕中赞不绝口:

古蜀文明的奥秘就呈现在茧下一点点,这也太强了吧!"

注入灵魂!

其他人取笑它也许3000年后,有人发现了两根相隔3000年,生产工艺相同的金杖,甚至得出这3000年人类文明没有进步的结论

有人甚至许愿,希望下期能看到青铜神树,兵马俑等文物。

三星堆的关伟也第一次前来称赞:

对于这次创作,蔡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他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感受古人的手艺。

虽然可能不完全准确,但让我在制作过程中体会到了魅力。

他透露,手动视频的观众可能看起来很无聊,所以他在后期制作中使用了一些点击技巧,这让整个过程变得更加有趣。

你期待下一个上帝复辟吗。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三星,三星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