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海螺水泥加速转型应对行业天花板为破净利止步发力光伏储能助推产业升级

www.041799.com|时间:2022-12-25 09:00|责任编辑:兰心雪|来源: 中国经济网   阅读量:9365   

水泥行业一哥海螺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以应对行业天花板。

海螺水泥加速转型应对行业天花板为破净利止步发力光伏储能助推产业升级

日前,海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收购港股公司海螺的环境控制权海螺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布局水泥行业相关的新产业,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和利润增长点

作为行业龙头,海螺似乎跑不动了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49.25亿元,同比下降15.21%2019年至2020年,经营业绩停滞

为了突围,海螺早已动作频频在业内,公司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扩张,同行纷纷联合连横除传统水泥行业外,公司收购海螺新能源,投资50亿元用于光伏发电和储能

海螺能否在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大踏步前进,以实现与水泥主业的产业协同。

控股港股环保公司延伸产业链

围绕水泥主业,海螺加快产业转型,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最新公告显示,海螺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海螺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港股公司海螺环保股份,以巩固公司作为海螺环保第一大股东的基础,并最终委任海螺环保董事会大部分董事,实现对海螺环保的控制和合并。

目前,海螺直接及通过海螺香港持有海螺环保13.83%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根据海螺公告,上述拟收购事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公司没有增持至触发全面要约责任的持股比例的计划

截至2021年末,海螺环保总资产75.1亿元,净资产30.9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16.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螺环保从港股公司海螺创业分拆出来,于今年3月登陆港股市场。

众所周知,水泥生产中有工业固废,处理这些固废需要一定的成本从主营业务来看,海螺的主营业务和海螺环保的主营业务属于上下游产业的关系这次收购也可以看作是海螺产业链的延伸

遭遇产业瓶颈

急于通过收购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海螺的产业发展瓶颈有直接关系。

海螺原来是一个小水泥厂,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大型跨国集团,靠的是并购,投资和建设。

1997年,海螺开创了中国水泥行业海外上市的先河,成功在h股上市5年后登陆a股,成为A+H股水泥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高速扩张通过投资,并购,控股,项目托管等方式,先后在云南,陕西,甘肃,广西,湖南,江西等地进行战略布局公司还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先后在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投资

除了上述扩张方式,在国内市场,海螺采取的策略是联合连横,一方面在竞争对手中入股,另一方面在上游入股自2006年以来,海螺先后投资了同业冀东水泥,福建水泥,华新水泥,同力水泥,宋庆建华,新力金融等2021年7—10月,海螺上市亚泰集团,12月出资17.6亿元参与西部建设定增认购,获得16.3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2月又出资10亿元参与定增天山股份,后收购其0.86%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

最近几年来,尽管动作很大,但海螺的经营业绩增长几乎停滞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59.32亿元,753.11亿元和1284.03亿元,同比增长9.72%,34.65%和70.50%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5.30亿元,158.55亿元,298.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8%,85.87%,88.05%,均为高速增长

但2019年至2021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70.3亿元,1762.43亿元和1679.5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2.30%,12.23%和—4.7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5.93亿元,351.30亿元和332.6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2.67%,4.58%和—5.38%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7.19%,331.7亿元和313.7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9.73%,1.38%和—5.41%

与2016—2018年相比,近三年海螺的经营业绩明显停滞。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水泥产能存在逃逸序列问题,很多水泥企业由于产能减少,错峰生产,面临着一个存量市场。

今年一季度,海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4.62亿元和49.2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6.07%和15.21%,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明显低于2019年同期。

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天山股份,金隅集团,华新水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小幅波动,其中金隅集团净利润同比略有增长。

面对产业发展的瓶颈,海螺不得不选择向外发展,专注于自身的水泥产业,逐年延伸产业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上述收购两家港股公司寻求产业协同外,海螺本身也在推动产业转型,同时反哺水泥行业。

日前,海螺宣布今年投资50亿元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布局,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预计到2022年底,公司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GW,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

对此,公司解释称,收购海螺新能源后,为加快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同时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公司拟加快光伏电站和储能项目建设。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行业,净利,产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