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总规模500亿元!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成立,重点投向这九大产业

www.041799.com|时间:2022-12-16 09:47|责任编辑:叶知秋|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7963   

上海又成立了一个巨无霸国资母基金!

总规模500亿元!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成立,重点投向这九大产业

日前,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国资母基金出资名单中,有两家上市公司——上港集团和上海建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其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6亿元和5亿元,持股比例为8.64%和2.70%。

13名股东出资2家上市公司。

该基金由上海市国资委牵头推动,上海国投,SAIC,上港集团等市属国企以及临港新区管委会,虹口区政府,奉贤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出资设立。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12月14日,上海国有资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85.1亿元,出资人为13家公司和机构。

其中,上海国投公司,SAIC集团,上海临港新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认购40亿元,40亿元,20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1.61%,21.61%,10.80%。

作为上海国资母基金的发起股东,上海国投公司于2021年2月正式成立,专注于战略性持有市场竞争企业股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产业投资等核心业务,并委托管理划转社保基金股权是上海深化国企改革,构建新型国有资本投资体制的重要举措

记者注意到,13家投资者中,有两家是上市公司——上港集团和上海建工,分别认购16亿元和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8.64%和2.70%。

12月14日晚间,上港集团发布关于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国有资本基金完成工商注册的公告在此前的公告中,上港集团表示,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国有资本基金是公司积极响应支持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配合完善国有资本功能布局的重要举措,也符合公司最近几年来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上海建工在12月14日的公告中表示,上海国资母基金可与公司在双碳,数字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全面辐射全国产业链优质项目,强化杠杆效应,有利于公司产业链的覆盖和布局。

两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也均表示,参与上海国资母基金投资,可以依托母基金生态圈发掘优质项目机会,也可以促进公司与国资单位互动合作,共同布局,共同投资的深化,实现资源的相互交流。

围绕九大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

上海国资基金重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重大任务,加快国资布局优化和战略性产业培育,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上港集团和上海建工的公告,上海国资母基金存续期为12年,其中5年为自成立之日起的投资期限,投资活动主要通过参与子基金投资,直接股权投资,可转债,夹层,上市公司定增等方式进行。

在投资方向上,上海国资母基金专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龙头行业在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国家战略和产业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材料,新兴数字等重点产业,以及上海国有资本基金布局的优势产业,投资子基金和企业,重点投向长期,成熟,具有战略意义的配售项目

记者注意到,九大产业是上海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上海市去年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着力构建以三大产业为核心的9+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体系其中,9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核心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材料,新兴数字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X是指前瞻性布局若干面向未来的主导产业,重点布局光子芯片及器件,类脑智能等主导产业到2025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海洋,新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形成若干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上海今年已陆续成立数百亿基金。

总规模500亿元,首期200亿元,上海国资母基金的慷慨是上海今年在创投领域频频发力的缩影。

日前,上海领接力行健私募基金合伙企业完成设立登记这只由上海国投公司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同发起的S基金,总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初步目标募集规模为30亿元为满足相关监管要求和基金潜在合作伙伴的投资意向,S基金拟分别设立联接基金,主基金及其他平行基金和专项基金

日前,上海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私募基金合伙企业完成设立登记,首期总目标规模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资母基金和上海亿S基金的管理人为富腾资本,上海综改基金的管理人之一为富腾资本。

富腾资本是由上海国投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SAIC集团,当代安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集团和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权管理机构今年5月,富腾资本提交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申请获得中国资产管理协会批准自此,富腾资本各项基金管理业务全面启动短短半年多时间,先后成为上海综改基金,上海S基金,上海国资母基金的管理人

此外,今年10月25日,上海园区优质发展基金揭牌成立母基金计划募集100亿元,将进一步发挥引导基金的作用,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在上海各地设立区域子基金,帮助相关区域的园区发展

日前,上海浦东先行区产业发展基金正式启动一期由浦东投资50亿元通过参股子基金,迅速吸引了一批头部产业基金落户,持续加大对浦东重点产业的投入预计将撬动100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先行区建设

校对:李凌峰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上海,基金,产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