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彻底退出水泥业务博闻科技全面转型食用菌

www.041799.com|时间:2022-11-20 12:56|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7273   

不断布局食用菌业务并进行战略转型的博文科技彻底告别水泥行业。

彻底退出水泥业务博闻科技全面转型食用菌

日前,博文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水泥业务已不具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经济条件,拟对水泥粉磨站进行停产,并报废相关固定资产,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博文科技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

不再从事水泥业务。

2009年,博文科技结合水泥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将水泥生产经营模式调整为单独的水泥粉磨站,年产能约32万吨。

但由于公司水泥生产经营模式的局限性,市场环境的变化,水泥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升级等,水泥业务逐渐失去核心竞争力,持续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伴随着国家和地区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中和等水泥产业政策的不断推进,博文科技所在区域的水泥及熟料生产企业被迫减产或停产,这家上市公司的熟料采购数量难以保证,采购成本不可控,同时,由于博文科技所在区域市场水泥产能过剩,供需矛盾突出的局面难以改变,水泥市场波动较大,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水泥业务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同时,水泥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博文科技水泥单位产品综合电耗限定值已超过新国标,将面临被迫停产的风险

基于国家水泥产业政策升级和水泥企业经营现状等综合因素,水泥企业已不具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经济条件博文科技拟停产水泥粉磨站,处置相关固定资产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博文科技水泥业务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3701.62万元,本次预计报废损失约462.38万元,影响2022年当期损益,以实际处置净损益为准。

博文科技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涵盖水泥业务和食用菌业务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从而减少水泥业务亏损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

加快食用菌业务布局

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博文科技的主要经营范围将由水泥业务,食用菌业务变更为食用菌业务为配合业务调整,博文科技于8月2日发布公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修改公司章程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博文科技食用菌业务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12万元,727.34万元和2625.85万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11.32%,33.78%和71.07%2021年,食用菌业务收入首次超过水泥业务,博文科技主营业务和产品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2022年,博文科技将加快自建食用菌加工运营基地建设今年1月,博文科技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香格里拉博文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香格里拉盛宝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名下位于香格里拉松茸园的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构筑物日前,博文科技宣布取得房产证本次资产收购完成后,博文科技菌类产业链的生产加工环节即将实现突破

根据2021年年报披露的经营计划,博文科技计划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00万元,其中食用菌业务营业收入将持续增长至3000万元。

关于食用菌业务的彻底转型,博文科技在最新公告中也提示了经营风险由于食用菌业务仍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虽然销量和销售收入逐年增长,但产品结构是否单一,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是否不明显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存在无法实现预期经营目标的风险,将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科技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