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新能源项目投资不到年度计划10%青海省能源局约谈中国华电、陕煤集团、阳光

www.041799.com|时间:2022-08-15 20:07|责任编辑:余梓阳|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5419   

三次采访超10家新能源企业,青海省部分新能源项目建设举步维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日前,青海能源局约谈了8家能源公司,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完成投资任务其中包括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阳光电力,青海陕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针对约谈原因,青海能源局表示,部分企业前期手续仍较慢,上半年投资完成不到年度计划的10%为督促部分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按期完成项目投资,帮助稳定全省经济市场,对部分企业进行了约谈

这不是第一次面试了今年4月29日和5月31日,青海能源局分别约谈了两组企业,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其中不乏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有的企业连续两次出现在面试名单上

这种情况的高概率不是因为财务问题厦大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能源项目是资金密集型的,以上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或者大型国企,资金实力相对较强事实上,更可能的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考虑到能源交付问题,并根据市场供求调整项目相关进度

三提醒加快投资

更早的一次约谈发生在4月29日,当时青海能源局约谈了华能青海分公司和青海杨明新能源有限公司..

对此,青海省能源局解释称,为加快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和重点市场化项目建设进度,对未开工的新能源项目按计划建设,实现全年投资稳定的目标。

青海省能源局已明确提出,加快庆余DC二期3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德令哈源电网负荷储一体化示范17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按期开工建设,形成实物投资额。

5月31日上午,青海能源局约谈了大唐青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茫崖天芒新能源有限公司,谢赫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

会上,青海能源局再次要求企业认真履行项目建设承诺,加快相关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按期形成实有投资额同时,青海能源局也明确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对投资任务不理想的企业采取严厉措施追究责任,并降低相关企业对后续项目的开发权

对此,受访企业也承诺加快建设工作,表示将争取在6月份产生大规模实物投资,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但经过两次约谈,部分项目投资进度相关问题仍未解决直到最近几天,青海能源局再次约谈8家能源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次约谈中,茫崖天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公司青海分公司,阳光电力等企业连续两次出现在约谈名单中。

许多新能源项目尚未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省上半年新能源投资2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在该省年度投资计划中,上述受访企业的项目具有体量大,资金要求高的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绿发青海新能源公司格尔木乌图美仁多能互补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其中光伏项目300万千瓦,光热项目30万千瓦,储能52万千瓦,乏调相机1万台,330千伏采集变电站3座。

根据消息显示,该项目是青海省2021年市场化并网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以光伏为主体的多能源互补项目之一。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推进新能源+,在马儿荡建设了水光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在海西大柴旦建设了风光储10千瓦源网及储电基地,在海北建设了木光储绿色智能新能源基地。

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叠加政策,项目成本等红利,青海省一度成为众多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投资新能源的热土。

上述现象在青海新能源相关数据中也得到了印证根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426.7亿千瓦时,占上半年总发电量的84.8%其中,新能源发电量212.6亿千瓦时

截至目前,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432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3933万千瓦,占比90.9%,新能源2674万千瓦,占比61.8%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装机比例最高的省级电网

新能源投资体量大,资金要求高但就青海而言,要考虑当地市场就这些项目而言,显然当地市场消化不了,所以企业必须考虑能源投放的问题林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这些项目未来的市场在北上广深或者江浙沪,从青海送出去需要一个周期,这可能是项目推进的重点考虑因素之一

财务状况不理想还是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就项目建设而言,部分企业财务状况不理想或是诸多影响环节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以阳光动力为例,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动力设备的R&D,生产,销售和服务。

作为典型的新能源企业,阳光电源的主要产品包括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水面光伏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充电设备,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智能能源运维服务等。

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41.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下降1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35亿元,同比下降27.72%。

同时,公司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39亿元,同比下降153.05%。

在年报披露的同一天,公司还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阳光电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9.01%,公司对部分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相应计提4.81亿元

在4月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业绩低于预期是因为步子迈得有点大,加上对筹码和疫情的估计不足,内部管理不够精细。

可以说,在盈利能力下降,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阳光电力上述财务数据的表现并不乐观这可能是影响其项目投资建设进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仅仅是阳光动力青海当地一位接近政府的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影响因素很多,比如资金问题或是部分企业投资进度难以达标的原因之一此外,企业自身相关业务的调整也是关键环节

同时,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对于每个公司来说,其经营状况,结构调整,业务布局调整等因素都可能产生影响。

就新能源项目而言,经济下行和金融形势的影响可能不大要想真正推动项目建设,还是要注重企业自身对市场供求的判断和调整林对说道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能源,项目,投资,青海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