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贫困县走出的“奢侈品”:村淘给山区带来的致富经

www.041799.com|时间:2017-08-17 22:30|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中华网   阅读量:9365   

神农架里的纯净蜂蜜、黄河边上的红啤梨、吉林延边的大米……山区里的农产品,正通过农村淘宝搭建的物流体系和渠道,走进城市,走向世界,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贫困县里的“奢侈品”

位于重庆市东北部、与湖北恩施州相邻的巫溪县是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区的核心区,这里地处山区,多年与世隔绝,经济发展落后。巫溪县的云端牧场位于神农架西坡,这座人迹罕至的牧场只有一户人家,常年散养着秦岭黄牛、野山羊、藏香猪,中华蜂也在此栖息,酿造最天然的蜂蜜。

云端牧场的牧场主陶先生介绍,牧场所处的山地,保证了农产品的天然无污染,但闭塞的环境却让其中的农产品始终无法走出大山。今年,陶先生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帮助下,入驻了淘宝平台。通过村淘搭建的物流体系,这里的蜂蜜首次离开山沟,迎来了与城市消费者的第一次“甜蜜”接触。

据了解,云端牧场这次在农村淘宝淘乡甜官方旗舰店里的预售蜂蜜只有1000份,稀少的数量和精品化的加工让它们足以成为同品类中的“奢侈品”。

“纯净产地”的脱贫梦

让巫溪县云端牧场的蜂蜜走出大山,是村淘打造“纯净产地”IP的首个项目。村淘工作人员为选择纯净无污染地区出产的农产品,来到各地的山地和高原,而这些地区大多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欠发达。这些 “纯净产地”由于村淘进驻带来的物流、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大数据赋能的供应链,可以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良好示范。

据与云端牧场对接的农村淘宝运营小二回歌介绍,这次农村淘宝与云端牧场的牵手,将通过对蜂蜜加工的标准化管理,和大数据赋能供应链,实现牧场蜂蜜的工业化和商品化。

陶先生就在与村淘工作人员的接触中也表示,希望未来能利用好云端牧场的资源,将更多的原生态农产品推广到城市的同时,也能带动周边贫困地区的就业。

“小生意”走向大舞台

自2014年10月开出第一个村点以来,农村淘宝目前已经在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开出了30000余个村点,其中包括了17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47个省级贫困县,并探索出了一套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农民生活水平的经验。

阿里巴巴与世界银行联合团队研究发现,2013-2016年间,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国家级贫困县网购消费额年复合增长率达45%,网络零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51%。与农村淘宝合作的贫困县,其网购消费额比暂未合作的贫困县快8.2个百分点,而网络零售额比暂未合作的贫困县快19.1个百分点。多位世界银行学者表示,发展电子商务减少贫困,可复制、可持续。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今年7月10日与联合国官员会谈时也透露,村淘将与联合国多个机构在农村电商领域进行合作,未来,中国的农产品将通过农村淘宝卖到全世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奢侈,致富,奢侈,致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