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鄞珊:惠风和畅花意兰情

www.041799.com|时间:2017-03-25 15:52|责任编辑:牧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6268   

《家在潮汕》 鄞珊196cmx98cm 2006年

鄞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二级作家。国画获得广东省第四届中国画展金奖、省展铜奖。

《艺术周刊》:武林高手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艺术家也必定有自己最拿手的绝活(擅长)。请问您的绝活(擅长)是什么?

鄞珊:2005年,我以兼工带写的《兰花》作品获得广东省第四届中国画展金奖。之前的艺术道路可谓曲折,直到找到这种表现方式,获得认可。众所周知,传统工笔一般需要打初稿,然后按部就班。而我画这种形式的兰花时,可以做到不起稿,直接在熟宣纸上画。对着纸张,我先确定表现内容,在空白处分配好位置后,直接用鼠须笔勾线,勾画出兰花的外形和走势,再添加叶子及其它元素。

不起稿、描稿,就必须“吃透”构造,每个角度都将心中的兰花表现出来。如此随心所欲,使得我的画面绝不雷同。

《艺术周刊》:您的这一绝活(擅长)是如何形成的?

鄞珊:小时候习线描,后来习素描、速写。速写是一种习惯,与很多学画的人一样,走过漫长的路。而回到花鸟的探索中,发现速写习惯带来很大的帮助,只有把对象研究透了,才能胸有成竹。我的路开始变“窄”,深入兰园写生画画,也开始养兰(总会把盆栽养死了),写生一些清供的器皿。观察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表现方式,需要以主观带动客观事物,才能有独特的语言符号。

《艺术周刊》:请介绍一件最能代表您的绝活(擅长)的作品。

鄞珊:兼工带写的兰花,我已经创作近二十年。总想突破自己。另外具潮汕特色的清供系列,也得到认可。我希望以某种形式(写意或是工笔),把家乡的文化带给社会。如获得省展铜奖的《室静兰馨》,便是表现潮汕茶文化的作品。此外《青瓷传静夜》系列,也是传统而又带着现代气息的作品。

《艺术周刊》:未来您打算如何继续发挥、发展自己的绝活(擅长)?

鄞珊:我后来画了几个系列,鞭炮花是其中之一。这个系列也得益于长期的写生,对结构的理解。总算找到某种语言,画出区别于现实中的鞭炮花。这个系列让我走了曲折的道路,几年下来知道问题所在:应该使之与当代艺术结合。通过不断地改进,现在开始有了更满意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采写 黄立婷】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