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行业竞争加剧IBM转型之路依然艰难

www.041799.com|时间:2016-10-19 12:35|责任编辑:牧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4968   

“蓝色伟人”IBM公司18日公布了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三季度营收为192.26亿美元,同比降低0.3%;净利润为28.53亿美元,同比下滑3.3%。财报公布后,IBM纽约交易所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3.5%至149.31美元。

分析人士以为,IBM传统硬件业务趋于衰败,而新技术业务虽成就显著,但鉴于将来的不确定性,IBM的转型之路依然艰难。

新技术领域竞争加重

在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之际,一些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新科技业务,致使了新兴业务领域竞争也异常激烈。IBM在云计算、数据分析和安全等业务方面已经有所起色,而且积极布局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云计算仍旧是IBM在短时间内赖以坚持业务增长的核心所在。如今,虽然其在云服务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0%,但公司这一板块的市值达到108亿美元,约占公司2015年营业总额的13%。其中,公司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混杂云服务中。因为该服务融合了个人服务器,所以IBM能够持续为客户提供“中心件”等赞同,行业优势显著。

然而在云业务领域,IBM面临的竞争对手既有亚马逊、微软、谷歌等新兴科技公司,又有惠普、戴尔等传统巨头。甲骨文和思爱普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曾消费数十亿美元收购云计算供给商。

有分析师以为,IBM在如古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中也处于抢先身份。IBM的沃森(Watson)项目就是该技术在大众眼中最为典范的代表。然而在这一领域,IBM依然面临着和亚马逊、微软及谷歌的激烈争夺。

英特尔稍早前表示,将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专用芯片,筹划来年推出新型号的处置器。本月初,英特尔收购了专注于深度学习芯片和软件的创业公司Nervana Systems。另外,谷歌收购英国深度学习公司Deepmind,脸书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微软推出智能机器人等,都陆续加重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竞争。

IBM转型路漫漫

第三季度,IBM涵盖了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分析业务的“战略要务”板块获得了较好的成就,营收达到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包含基础设施服务、技术赞同服务和一体化软件业务)营收为87.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5.4亿美元增长2.4%。

分析人士以为,IBM积极推进公司向云服务等新科技领域的发展战略正在初显成效。然而,虽然IBM坚持不懈“押注”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业务,但从其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该公司新技术板块的突起速度也许还是赶不上传统业务的衰败速度,IBM作为传统科技巨头面临的转型挑战仍很艰难。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IBM营收额持续下跌了18个季度,IBM股价已从其2013年3月的巅峰下滑30%。第三季度,IBM的系统部门(包含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营收为15.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73亿美元降低了21%。

在IBM近几年的转型期间,该公司在云基础设施及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大批资金,拖累了公司营收。IBM首席财务官Schroeter在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不能够纰谬公司的盈收降低作出解释:“我们在云服务及认知处理方案上投入的资原形当宏大,而且我们还要持续这样做。但这也在很洪水平上影响了IBM超出3个季度的利润率。”这意味着IBM新科技业务的增长付出的价值也是特别之高,这也使得其市场风险性和将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走高。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行业,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