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统计局:GDP核算方法转变对上半年增速影响不大

www.041799.com|时间:2016-07-17 16:13|责任编辑:牧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1290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公布会上介绍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转情形。盛来运在答记者问时说,最近大家对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研发支出核算改革的报道许多,大家还是积极确定国家统计局这一重大改革,统计局最近也陆续收到国际组织的一些来函,像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部的一些负责人给国家统计局来函表示赞美,而且表示赞同。关于将R&D计入GDP的重大改革,这是一个制度性的安排。

    盛来运说,近几年跟随联合国公布了SNA2008新的国民经济核算系统今后,国家统计局一直在积极研究,也在积极打算与国际标准接轨,所以加大了改革创新的力度。再加上这几年国家特别珍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认为了更好地体现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奉献,也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真正做到国际可比,国家统计局加大了这方面改革的力度,于上半年推出了新的核算办法。7月5日我们公布了采取新核算办法的结果,而且修订了1952年到201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从这些数据看,创新特别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奉献是在陆续提高的,然而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其实不大。从过去10年来看,计算研发投入对GDP增速的影响只有0.06个百分点左右。

    盛来运说,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形来看,研发支出核算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季度、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另外,从长久来看,这项改革既做到了国际可比,更重要的是有益于推进国内的创新活动,有益于推进各地加大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GDP,GDP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