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立足“四个导向”强化财政金融监管

www.041799.com|时间:2017-03-28 12:26|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6019   

重庆专员办

重庆专员办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着力强化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谋篇布局,以“四个导向”为基准统领2017年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在创新思路、优化方法、整合资源、谋求实效上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

以增强预算绩效为导向,发挥财政政策对金融监管的支持保障功能。重庆专员办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对“一行三局”等中央驻渝金融监管机构开展2016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在认真抓好决算报表资料准确性、合规性审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通过设计指标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评估和结果反馈运用有机融入到“一行三局”整个预算监管体系中。既关注财政性资金运用的合规性,更关注资金支出的绩效目标。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等为契机,促进“一行三局”优化资金支出结构,不断改进预算管理,从而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对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优化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促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中,重庆专员办时刻把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大众、提升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满意度这一基本导向。

2017年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提升普惠金融类专项资金监管质量。一是抓实前端审核。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制定相关资金审核操作规程,严格把好资金审核关口,确保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到最有助于普惠金融发展的领域。二是抓实过程监控。多措并举强化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管控,形成全链条、全流程的资金监控体系。三是抓实政策调研。将工作重心下沉基层,走村入户下田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2017年重点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实施绩效调研和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整合实施效果调研,强化政策实施绩效评估,收集归纳各类问题向财政部反馈,提供决策参考。

以提升监管水平为导向,统筹推进中管金融企业日常监管能力建设。2017年,重庆专员办在财政金融监管中将更加突出“财政”特色定位,更加突出监管能力建设,对金融企业持续加大财税政策传导力度,在增强金融监管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有序推进呆账核销、贷款减免、抵债资产管理和准备金计提核查等四个专项工作,站在“出资人”角度掌握金融企业资产质量状况、不良资产规模及处置状况,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二是根据监管工作需要适时开展对政策性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日常监管,重点关注政策性银行专项建设基金运行情况、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处置及业务转型情况,并强化其资产财务质量管控。三是扎实做好金融类企业产权登记年检工作,将核实企业股本结构与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相结合,关注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以管控金融风险为导向,为推动地方经济金融稳健运行建言献策。近年来,重庆专员办在金融风险监管领域主动作为、善于探索,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监管模式。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完善财政金融综合监管机制,不断增强金融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协同性和有效性。一是切实强化风险监测预警。重庆专员办今年年初向财政部、重庆市委市政府上报《重庆市2016年度金融业运行及风险防控情况分析报告》,得到财政部和重庆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下一步还要注重提升金融风险的预判能力,抓实地方经济金融运行监测分析和评估预警,确保守住不发生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着力加强监管联动机制建设。与“一行三局”、重庆市财政局和重庆市金融办等财政金融监管部门加强联合监管,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整合相关部门的调研信息、数据分析等监管资源,努力做到“信息互通、监管互助、成果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成效。三是丰富拓展金融监管领域内容。一方面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的日常监管,在有效利用外资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着眼国内金融全局,积极关注金融业整体发展进程,了解掌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态势,练好内功,提升能力,通过卓有成效的财政金融监管,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金融社会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金融,金融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