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通勤油耗掀翻宋ProDM-i,皓瀚DH-i成混动新王

www.041799.com|时间:2023-10-08 07:40|责任编辑:醉言|来源: 易车网   阅读量:14023   

在油价居高不下的当前,绝大多数人买车首先考虑的就是车辆的能耗表现。尤其是在通勤场景下,走走停停的早晚高峰简直就上班族的噩梦。也正因此,混动以其天然的能耗优势成为市场的新宠,其中比亚迪宋Pro DM-i一夜之间成为标杆级的存在。但随着混动技术的不断创新,搭载新技术的产品密集推出,“混动之王”的争夺也成为席卷行业的新风暴。

前不久,在一场高度还原城市通勤族上班高峰场景的混动争霸能耗挑战中,东风风神皓瀚DH-i以4.2L/100km的综合油耗完胜比亚迪宋Pro DM-i的4.6L/100km,成为“地表最强通勤车”,让人感受到在技术加速迭代的趋势下“长江后浪超前浪”的爆发之势。

本次巅峰对决重点测试混动车型在北京早高峰堵车的通勤路况下能耗的表现。两台油箱和电量均清空的皓瀚DH-i和宋 Pro DM-i,在工作日早上8点同时加注100元92号汽油后,分别负重3人,空调23度,2档风量并以Eco模式沿着北京五环行驶。最终皓瀚DH-i以297km的实测续航胜出,超出宋 Pro DM-i 53km之多。

作为8月12日刚上市的东风风神皓瀚DH-i为何能将同级销量霸主拉下马呢?皓瀚DH-i诞生时就头戴“三项行业第一”的光环——全球首个搭载4挡混动系统和全球首个实现“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技术融合以及行业首个搭载认证热效率超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这正是皓瀚DH-i超低能耗最硬核的支撑。

众所周知,以丰田为代表的“功率分流”混动采用单挡ECVT,其优点是市区省油、驾驶平顺,缺点是高速节油与动力表现不足。而自主品牌主流采用多挡串并联,保证全场景、全速域的动力与节油,但却存在明显的换挡顿挫感。皓瀚DH-i则从技术上实现“功率分流”与“多挡串并联”的融合,利用多挡DHT保持全速域下的高效工况,并利用ECVT进行换挡调节,在保证动力、省油的基础上,同时也具备0顿挫的驾驶平顺性。

与此同时,皓瀚DH-i是当前唯一采用4挡混动系统的量产车型,相比比亚迪DM-i单挡以及长城、奇瑞等品牌2挡、3挡系统而言,拥由全速域的节能表现,特别是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始终让动力系统保持在最佳转速,快速进入高佳工况,且让串并联的混动电驱能在更高速域保持随时在线状态。

这些创新技术的加持,也就成为皓瀚DH-i掀翻比亚迪宋 Pro DM-i能耗的关键点。也正因此,皓瀚DH-i不仅能够在拥堵的上下班高峰路况拥由更低的能耗表现,而且在走走停停、频繁起步加速和制动时,依然保持换挡变速的平顺性;同时在高速路况下,4个挡位始终让发动机保持最佳功耗状态,同样实现省油。

在现实中我们知道追求低能耗往往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动力性能,比如比亚迪就分了DM-i和DM-P两条产品线来分别满足不同的手中群体。但是在测试完皓瀚DH-i之后,我们发现东风风神的这套动力架构完美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的愿望。

究其原因,首先与皓瀚DH-i搭载了强大的i-Mode智能能量管理系统有关。该系统带来驻车发电、纯电驱动、能量回收、串联驱动、4挡直驱、4挡并联,以及独有的双模功率分流等7大模式。基于这7大能量管理模式,皓瀚DH-i又可以衍生出多达26种工作模式,覆盖从城市到高速再到极地的全场景使用需求。比如,在城市道路行驶时,采用纯电、串联或并联驱动,时刻保持强劲的电加速;而在高速行驶时,最高4挡混动变速箱的加持让电驱并联的速域区间放大到时速110KM以上,让皓瀚DH-i随时随地都能享受电驱的快感。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皓瀚DH-i匹配全新一代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从参数上看,皓瀚DH-i综合功率达215kW,综合扭矩为565N·m,实现0百加速达到6秒的成绩,远超同级产品比亚迪宋Pro DM-i 8.3秒的表现。

动力更强,能耗更低,这便是皓瀚DH-i超越对手成为新的混动之王的原因。以笔者每天40km的通勤距离为例,根据皓瀚DH-i低至4.2/100km的实测油耗可以算出,每天油费约为13元,不到同级SUV产品油费的一半,相当于自驾通勤每天可以省出一顿午饭钱。同时,超低能耗带来的1200km的超长续航里程还可以实现每月只需加一次油,也省去了不是在加油就是在为加油排队的尴尬。

对于用户而言,皓瀚DH-i和比亚迪宋 Pro DM-i对比中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杀手锏——价格!皓瀚DH-i已经将起售价拉低到9万元区间,成为同级别混动产品中唯一进入这一区间的产品,而宋Pro DM-i的起售价则达到13.58万。综合这些因素,皓瀚DH-i成为“地表最强通勤车”正可谓实至名归。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