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200多只鸿雁回归南海子

www.041799.com|时间:2024-03-23 10:47|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新华网-北京   阅读量:18673   

鸿雁降落在水面上

南海子麋鹿苑不光是国宝麋鹿的家,也是候鸟的理想栖息地。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已有200多只鸿雁从南方回到麋鹿苑。这些鸿雁中的大部分将留在这儿筑巢、孵娃和育娃,入冬前再往南迁徙。

去年12月,麋鹿苑的鸿雁群在一周内陆续飞走,少量鸿雁佩戴的跟踪器显示,它们飞往了1000多公里外的长江中下游湿地。“这些鸿雁当中,有一部分是从麋鹿苑出生的。它们成年后,冬天会飞到温暖的南方,等来年开春再回到麋鹿苑。”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鸿雁以各种草本植物的叶、芽、根和种子,包括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藻类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少量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等动物性食物。对于它们来说,麋鹿苑里有丰富的食物资源,湿地生态环境和众多高大树木也能提供生存安全场所。

今年开春后,麋鹿苑里陆续多了不少鸟。仅半天时间,工作人员就记录了56种野生鸟儿,数量达3860只。进入3月后,春暖花开,工作人员提高了监测强度,结果显示,天鹅已经记录了近10波,数量超了200只,期间还有豆雁、灰雁、赤膀鸭、螺纹鸭等10余种雁鸭类水鸟造访过麋鹿苑地区。北京麋鹿苑的智能监测系统近一个月以来也监测到了超过70种鸟儿。今年春季,该地区监测到的鸟类种类已近百种,其中不乏青头潜鸭、猎隼、斑头秋沙鸭、大鵟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统计,进入3月以来,北京地区已监测到迁徙鸟类220余种,其中官厅水库一天时间就监测小天鹅、赤麻鸭、豆雁、鸿雁等迁徙候鸟近20000只;沙河水库一次记录到超过500只普通鸬鹚;8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首次在大宁水库停落……北京地区已成为迁徙候鸟驿站。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南海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