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巴菲特重仓日本股市,什么逻辑?

www.041799.com|时间:2023-05-01 08:17|责任编辑:叶知秋|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9972   

近期,巴菲特在东京接受采访表示:“他看好日股,并将考虑加码对日股的投资”。

巴菲已将在日本五大商社的持股增至7.4%,这是伯克希尔在美国以外的最大投资。

根据彭博数据,自2020年以来,巴菲特在日本贸易公司的头寸中,获得了45亿美元的收益。

巴菲特为什么看好日本?逻辑是这样的:

23年以来日本股市上涨,核心背景是:疫后复苏+能源价格回落。往后看,日本服务业需求仍有较大恢复空间;日本制造业景气下行最快的阶段大概率已经过去。

众所周知日本经济低速增长,但股市的长期回报却很高,年化回报率超过10%。

谜一样?

答案是: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依靠企业ROE的持续提升获得长期回报。

日本股市上涨,主要依靠盈利能力提升,而非估值扩张。

2012年以来,日本股市的估值中枢基本保持稳定,日股持续走高,关键在于企业ROE持续提升。全球产业链中的龙头公司占比较高,因而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现金流。

巴菲特为什么买日股?

通过低融资成本+低估值+稳定高现金回报,获取丰厚套利空间。

1)日本拥有全球近乎最廉价的融资成本,日本资本市场有更好的赔率。

巴菲特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发行千亿日元规模的日元债,获得了大量便宜日元,为避免跨境投资带来资本流动与汇率风险,需要投资日本当地标的,同时也能使公司的投资资产更加多样化。

2)五大商社符合巴菲特低估值偏好。

日本五大商社所在资本品行业估值显著低于日本股市平均水平,且五大商社估值估值显著低于资本品行业的整体估值。

3)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抬升,资本开支减少,上游资源品行业的现金奶牛属性逐步体现,分红回报稳定提升。

未来五大商社或将提供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叠加日本较低的负债成本,能够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

巴菲特买的五大日本商社股,估值很低。

日经225当前估值水平处于中性偏高水平,约为23倍;但是商社股所属GICS二级行业——资本品的估值在整体日经225中偏低,为14倍。五大商社股股PE估值为5-8倍,大幅低于资本品行业估值平均。

从营业收入上看,2021年五大商社排名靠前的业务分别为:

1)三菱商事:石油化工产品、消费、金属;

2)三井物产:化学品、工业、能源;

3)住友商事:资源和化学、金属;

4)伊藤忠商事:食品、化学品及能源;

5)丸红:农业、粮食、食品零售、能源等。

对当前投资的启示:

低增长高通胀的类滞胀环境下,高分红、高现金流超额收益明显。2021年以来,全球利率中枢上行,全球高股息板块跑赢,A股市场上以中特估为代表的的高股息板块,超额收益明显。

从当前市场融资成本和股市现金回报率之间套利空间来看,日股gt;A股(1.2%)gt;美股(0.1%)gt;港股(-0.2%)。分红率和ROE的提升,将推升低估值大盘股的配置价值。

$招商银行$$中国平安(SH601318)$$贵州茅台(SH600519)$今日话题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巴菲特,日本,股市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