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软件定义智能汽车未来,操作系统革新“减轻”汽车负担

www.041799.com|时间:2023-04-10 09:47|责任编辑:张璠|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6262   

百年汽车产业正在被人工智能重构,智能化浪潮将持续重新定义汽车产品、整车市场格局和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推动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对智能汽车软件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软件“推高”汽车性价比

汽车智能化的浪潮并不起源于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汽车智能化的演进步伐。诚迈科技董事长王继平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目前,新能源汽车处在告诉发展之中,再过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或将超过50%。但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驾驶体验离不开软件,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更新换代,消费者将用更低的价格体验到豪华车的体验,这与软件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

近日,诚迈科技旗下专业从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相关产品与研发的公司智达诚远发布了峰昇操作系统FusionOS,据悉,该操作系统适配高通、英伟达、恩智浦、瑞萨、芯驰、黑芝麻智能等车规级芯片平台,基于异构分布式E/E架构,通过第六代智能座舱软件系统FusionEX6.0、中央域控软件系统FusionWise3.0、智能驾驶软件系统FusionDrive2.0、工具链FusionStudio,构建芯片与OEM之间的数字软底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适配多种芯片对于整车厂商选择操作系统上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但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等依然要受到重点关注。在具体的实践中,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易操作性也是影响整车厂商是否选择该操作系统的重要的一点。

操作系统对技术提出新要求

汽车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我们通过汽车来听音乐、玩游戏、辅助驾驶等。浙商证券研报显示,与此相呼应的是,车辆搭载的电子控制器越来越多,例如控制发动机表现的ECM模块、管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BMS模块以及用于360度环视影像融合计算的AVM模块等等。据焉知汽车数据,一辆现代豪华汽车中通常包含了70到100个ECU。

集中式架构逐渐演进,各个ECU模块根据划分进行整合“打包处理”,形成数个域控制器,利用处理能力更强的多核CPU/GPU芯片相对集中的去控制每个域,使原有的数十上百个ECU模块数量减少为数个域,域控制器之间基于需求通过以太网等高速总线或CAN/CAN FD低速总线建立通信连接。

操作系统的革新也对技术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达诚远董事长邹晓冬表示,汽车正在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变成一个智能的互联移动平台,技术及开发模式升级,汽车产业需要全生命周期的融合软件平台来满足E/E架构,通过软件定义实现智慧服务。然而开发智能汽车软件并非易事,要面对巨大的开发工程,未来智能汽车基础软件代码量预计超过10亿行,同时软件版本的迭代、硬件产品的配置也将导致软件集成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

王继平也表示,将不断扩充人手来开发、完善和维护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未来该操作系统开发运维人数或达到5000人。同时,也将打造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生态,建立互通互联的标准,提高产品的适配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软件,汽车,系统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