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老树发新芽这家老牌基金公司回归国资后迎“多面手”女帅!

www.041799.com|时间:2023-03-03 09:05|责任编辑:笑笑|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144   

老牌券商系公募新华基金获北京国资入主后,又迎新“掌门人”。

3月2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总经理于春玲代任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天风系翟晨曦因个人原因离任。不久前,北京金融街投资有限公司刚获批成为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前者系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旗下企业。至此,新华基金三度易主后,正式回归国资。

“新帅”于春玲系资深“老金融人”,是业内少数具备银行、保险资管及公募基金多重跨界经验的“一把手”。随着新华基金迈入“金融街时代”,基于国资股东利好,该基金公司有望步入下一个高质量发展期,朝着“治理更完善、管理更科学、流程更规范、风险更可控”的方向发展。

“易主”金融街集团迎“新帅”

3月2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总经理于春玲在2月28日已代任董事长一职。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她自2021年4月正式入职新华基金后出任总经理,是业界为数不多的复合型“老金融人”,兼具银行、保险资管及公募基金多重履历。

上述公告显示,于春玲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天津分行行长,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历任交易商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债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光大银行董事,目前还担任中国金融40人论坛常务理事。

根据数据统计,成立于2004年的新华基金是一家券商背景浓厚的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公司注册地为重庆,是我国西部地区的首家公募基金公司,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的管理规模达575.80亿元,在于春玲担任总经理后不久资产规模一度接近900亿元。

具体情况显示,新华基金在管基金数量有48只,管理规模在全市场仅排在第72位,其中股票型基金19.26亿元、混合型基金107.64亿元、债券型基金218.44亿元,以及货币型基金229.95亿元。

相比同期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新华基金的管理规模和发展已明显“掉队”,始终未能跨过千亿门槛。另外,近年来新华基金实控人频繁更换,从最初的恒泰证券再到天风证券,如今是金融街集团。

1月30日,证监会核准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核准北京金融街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新华基金等实际控制人。自此北京金融街集团顺利获得一张券商牌照,进一步壮大金融产业布局。

某业内人士表示,新华基金的“掉队”与近年来该公司实控股东频繁变更,人才的不断流失以及管理模式未能及时更新等因素有关。不过,挑战与机遇时常相伴,新华基金“易主”实力雄厚的金融街集团后有望焕发新机,后者长期深耕北京金融街并在金融产业结下“累累硕果”,有望为新华基金带来更多的发展资源。

“一波三折”能否再现辉煌?

在过往的发展中,新华基金也曾火爆一时,拥有周永胜、王卫东、曹名长、崔建波等多位业界知名基金经理,以及其他多位优秀基金经理,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出色,管理规模稳健攀升。

2020年天风证券入股新华基金后,在原董事长翟晨曦和总经理于春玲的带领下,新华基金在2022年二季度管理规模跃升至868.37亿元。不过,随后基金规模却出现回落,2022年三季度跌至603.51亿元,四季度甚至跌至575.80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新华基金管理规模出现下降,其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公募行业竞争加剧,新华基金现有的投研团队能力有限,使得权益类基金产品业绩下降,基民自然会“用脚投票”。

不过,新华基金的“底子”犹在,其权益投资保持着不错的业绩水平。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显示,在过去3年至过去15年间各维度,新华基金的年化主动股票投资管理收益率排名均位于业内前10名。而当下的新华基金也不乏优秀的基金经理,比如赵强、栾超、蔡春红等,都备受基民认可。

“此次新华基金官宣于春玲就任新‘掌门’,也体现了其实控人北京金融街集团对于春玲过往工作的认可,以及对她本人的信任与青睐。随着新实控人和新掌门人的尘埃落定,新华基金能否抓住机遇再现辉煌值得期待。”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基金,公司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