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互联网进入调整期,腾讯音乐正在做“长期”准备

www.041799.com|时间:2022-11-10 13:56|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8665   

文/吴晨光

互联网进入调整期,腾讯音乐正在做“长期”准备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反复,全球和中国经济动荡,我们身处大环境这些变化和压力也层层传导到各个产业领域和企业,消费,餐饮,互联网等多个行业进入拐点,流量见顶,发展放缓,资本降温席卷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因为跟不上行业的巨变而被淘汰而有行业责任,有长远战略眼光,有真正创造有效价值能力的企业,则明确自己在行业中的角色,使自己的业务与产业发展相深化,相协调,能够着眼长远应对短期波动

日前,国内数字音乐企业代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从业绩数据和业务布局可以看出,虽然总营收,调整后净利润等核心数据仍因宏观环境而承压,但其从长远角度提质增效,与行业共赢的战略促使其实现了核心指标的有效复苏比如本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0.7亿元,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

如今,在行业复苏不易的当下,每一个行业个体都需要耐心和长远的眼光,坚持深耕,从行业来,到行业去。

从Demo开始,才能以更高的效率制作出高质量的金曲。

2021年,平均每27秒就有一首新歌诞生。

这份来自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2021中国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数字音乐的生产方式使得歌曲创作和衍生生态快速增长。

可是,在内容供给快速增长的背后,音乐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正在显现。

音乐作品不仅仅是15秒音乐行业不仅仅是追求流量如何利用自身平台的积累和能力,引领大众审美,催生跨越时代的金曲腾讯音乐就是用这样的思维探索业务的

一首歌的诞生是从歌曲Demo开始的,而一首歌能否成为金曲往往是由Demo决定的在众多的新歌中,仅由专业人士来听并非不可能,但一年要听几百万首新歌,是一件费力的事情所以快速准确的找到有潜力的歌曲是非常重要的

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虽然AI绘画离我们很遥远,但是这种关于音乐的PDM歌曲发现技术确实改变了亿万用户的音乐生活,推动了整个音乐行业的积极发展。

从Demo延伸到未来,腾讯音乐也在成熟品质金曲的诞生层面努力。

7月,腾讯音乐联合金曲奖制作人侯志坚等业内资深制作人,共同成立TME制作人联盟,为制作人提供全流程支持,通过签约—内容输出—宣传—价值沉淀的合作模式,在产业链上游构建适合优质音乐的创作环境和生态。

金曲创作和孵化贯穿腾讯音乐多个业务团队腾讯音乐人推出金曲创作营,培养音乐人的金曲创作能力

财报发布当天,TME时代金曲奖也深度配合国际电影节官方公布,希望从影视音乐的角度引领金曲奖诞生。

平台创新,让用户更好的享受音乐。

在用户层面,腾讯音乐也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音乐体验。

现在,腾讯音乐和杜比已经为蔚来汽车的车主和用户做好了准备。

在一体两翼的平台战略下,腾讯正以更快的技术升级和平台体验创新,为用户打造更加个性化的音乐消费场景。

在听,看,唱,玩等音乐体验的方方面面,腾讯音乐不断满足用户在不同平台表达个人音乐品味的诉求技术和产品的每一次或大或小的创新,都能让用户更好地享受音乐内容,不断提高对好音乐价值的认同

对用户来说是音乐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这些年来,全球和中国音乐产业的触底反弹,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对音乐价值的认可和付费意愿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锌财经采访时表示,纵观全球市场,行业的主要增长点都是付费用户,付费用户的增长也是衡量一个平台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在本季度财报中,在音乐行业艰难复苏的形势下,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增至新高8270万,在线音乐ARPPU也实现健康发展,晋升至8.5元这两个数字尤其来之不易,也体现了更多用户认可好音乐的价值

跨界融合助力音乐与品牌共赢。

好音乐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用户,音乐人,行业从业者,对于需要建立公众认知的品牌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好音乐可以帮助品牌影响更多的人好的和合适的音乐和音乐人在品牌建设,品牌资产建设和品牌忠诚度巩固中发挥着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曾经,周杰伦的动感地带品牌歌曲《我的地方》,vivo手机品牌歌曲《我在那个角落感冒》,雪碧品牌歌曲《陶喆的找回自己》都在大众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现在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在尝试与众多品牌合作的同时,也在探索建立与品牌的共赢机制模式联合品牌,IP内容等创新举措,为众多音乐人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为品牌创造了创新的营销模式

以腾讯音乐与雪碧联合打造的夏日限量酷乐品牌为例,打造了一个虚拟的音乐品牌,模式为作品+现场一方面,我们不以广告歌为目的推出四首品牌定制单曲这四首单曲分别由袁波,陈卓轩,米卡和伊娜演唱但在创作制作过程中,以金曲品质打造,帮助偶像歌手突破粉丝圈,也希望为品牌留下一首有品牌记忆的好歌,此外,线上四个不同城市的音乐节,为音乐人带来了更多的表演舞台,也为品牌打造了一个通过音乐触达目标受众的营销场

以线上+线下融合推广的方式,让音乐,品牌,用户实现共赢。

中国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音乐产业正在加速向跨界,融合,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转型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和探索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互联网,腾讯,音乐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