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三只松鼠陷转型阵痛净利下滑逾78%股价跌54%宣布回购两月尚难实施

www.041799.com|时间:2022-10-27 11:48|责任编辑:谷小金|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6550   

从业绩来看,三只松鼠的转型期还没有结束。

三只松鼠陷转型阵痛净利下滑逾78%股价跌54%宣布回购两月尚难实施

10月25日晚间,三只松鼠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33亿元,同比下降24.57%,净利润9349.96万元,同比下降78.86%。

其中,三只松鼠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2.19亿元,同比下降32.63%,净利润1136.53万元,同比下降87.43%。

在二级市场上,三只松鼠的股价自2022年以来下跌了约54%日前,三只松鼠发布回购公告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4,000万元且不高于人民币7,000万元,但股份回购尚未启动

四个季度没有尝到利润增长的滋味。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三只松鼠可能又进入了一段艰难时期。

10月25日晚间,三只松鼠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33亿元,同比下降2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9.96万元,同比下降78.86%。

分季度看,三只松鼠1—3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0.89亿元,10.25亿元和12.19亿元,同比增长—15.85%,—35.54%和—32.63%,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7933.14万元和1136.5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75%,—315.66%和—87.43%。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如果以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亏损3114.48万元,同比下滑184.05%计算,三只松鼠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已经一年没有尝到利润增长的滋味。

三只松鼠上一次出现连续四个季度净利润下滑,是在2019年第三季度到2020年第二季度。

对于业绩下滑,三只松鼠将主要原因总结为战略转型。

三只松鼠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延续了战略转型公告中的措施,在聚焦坚果产业,构建多品牌模式,逐步走向健康化,数字化,全球化的十年战略牵引下,继续推进建设日常坚果示范工厂,全区域布局,优化线下门店,改革事业部制四大改革措施,其中部分业务和产品的主动缩减影响了当期业绩。

2022年4月,三只松鼠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公告。

三只松鼠的转型公告强调,要让更多的人能买到更便宜的坚果,每个人在哪里都能买得起,一产,二产,三产要打通。

而且三只松鼠表示,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过去大规模,粗放式的门店发展模式存在问题为此公司已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并下大力气关停不符合长期定位,业绩不佳的门店下一步将提升单店盈利能力,专注于优质店的高质量发展

自建工厂转型

简单来说,三只松鼠的一个目标就是自建工厂,然后关店。

三只松鼠在2022年三季报中表示,目前公司仍处于战略调整期,供应链和渠道的布局及其效益的产生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公司坚定了战略转型的方向和决心,稳步推进实施,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三只松鼠介绍,在供应链建设方面,公司日常坚果厂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为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公司通过自主建设坚果示范工厂进入二产,以此推动坚果产业产业化水平2022年4月,公司第一家日用坚果示范工厂开工建设,7月首批规划的两条生产线投入试运行

到第三季度末,三只松鼠的6条生产线36套设备已全部投产,这将有助于产品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此外,夏威夷果和比根果示范工厂两条生产线已经建成,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在新的持续分销布局方面,三只松鼠表示,公司渠道建设成果已初显,为迎接新年旺季做好了充分准备年内,公司持续推进分销新业务,布局全国重点审批市场及县级下沉市场

截至第三季度末,三只松鼠已与885家经销商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品牌授权和分销合作关系同时,在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全国各地区的海外销售团队,实现本地化客户服务能力和业务效率的稳步提升

此外,三只松鼠表示,已经初步开展了特产的配送,为即将到来的年货节销售旺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三只松鼠自建工厂可以更好地把握产品质量,但同时投入更多,对公司财务造成一定负担,带来更大风险。

R&D费用下降了29.79%

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大力关停不符合长期定位,业绩不佳的门店三只松鼠走在关店的路上

2022年上半年,三只松鼠餐厅新开餐厅1家,关闭门店56家,期末共85家,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联盟新开门店37家,关闭门店182家,期末门店总数780家,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新实现发行营业收入4.32亿元。

综合来看,三只松鼠喂养门店净关店55家,联盟门店净关店145家,共计200家。

三只松鼠起源于电子商务,并迅速建立了全国性的品牌知名度上半年,三只松鼠第三方电商平台营业收入30.13亿元,占总收入的73.25%其中,天猫营业收入达11.97亿元,同比下降25.56%,JDCOM的营业收入达到11.19亿元,同比下降21.64%

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三只松鼠三项费用的销售和管理费用并没有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销售费用达12.05亿元,同比下降17.8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2.6%,管理费用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13.43%,财务费用232.8万元,同比下降78.79%。

而且同期三只松鼠的毛利率下降到了27.55%。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研发费用达2858.79万元,同比下降29.79%。

在二级市场上,三只松鼠的股价自2022年以来下跌了约54%。

日前,三只松鼠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公告显示,本次拟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不超过7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32.16元/股。

可是,或许是因为信心不足,10月12日,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尚未开始实施股份回购。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净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