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高等教育加快普及:青少年考大学成「必要任务」

www.041799.com|时间:2018-06-09 15:04|责任编辑:营口热线|来源: 搜狐   阅读量:7198   

近日,根据各地陆续公布的数字,2018年全国及各地高考报告人数比2017年明显增加,全国为975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35万人次。这也意味着,中国年轻人读大学的比例正快速提升。

据教育部数字显示,2016年全国毛入学率为42.7%,比2015年的40%大为提升。目前,中国每年高等教育招生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其中1980年只有28.1万,到1990年达到60.9万;2013年达到699.8万,2016年达748.6万。虽然2018年的招生人数并未公布,但考虑到2018年报考人数增加,及出生率不高的因素,中国整体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一直在快速增加。按照国家2020年的进度,2018年有望达到45%左右,到2020年达到50%的普及水平。

据了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升,除了多年来高校招生人数提升外,适龄学生的减少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据悉,2000年全国出生率为14.03%,出口人数为1700多万。同时,2000年出生的人口正好在2018年进入到高考年龄,可以看出2018年的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是下降的,但由于高考招生人数多年持续增加,201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持续上升明显。

据广东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专职研究院郑春生指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多年都在持续上升,这意味着更多的高中生学生进入大学,大学录取人数在增加;当中女生的比例也在提升,不只是读本科,还包括读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女性比例也在提高,反应出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经济独立性在增强,尤其是再就业存在的难度时,女生会选择推迟就业选择读研究生。

越来越多学生读大学,特别是女生读大学后,结婚年龄和初次生育年龄都会延迟。据黑龙江婚姻家庭研究会赵云表示,如今读大学学生比例增加,特别是女生比例增加后,女生会更加强调经济独立和生活资助等很多因素,因此推迟结婚年龄和初次生育年龄时肯定的。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大学,教育,少年,大学,教育,少年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