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文化

《异形:契约》好好欣赏“恶心”美学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17 16:27|责任编辑:叶知秋|来源: 中华网   阅读量:6930   

6月16日,《异形:契约》将与中国内地观众见面。今年是《异形》系列诞生38周年纪念,年过八旬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亲自执导了《异形:契约》。他此次在片中将回答异形从何处来的问题,而新种异形也将在片中亮相。观众要欣赏该片,依然要克服这一系列电影“恶心”的观感。“恶心”是《异形》系列的美学特征,换个角度欣赏,那是对“异形”衍生过程的精彩展现,是这个庞大科幻世界的支撑。此次,“法鲨”将扮演两大生化人:大卫和沃尔特。

异形系列

太空惊悚题材片的鼻祖

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推出的科幻怪兽片《异形》横空出世,这部太空惊悚电影拿下了第5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此后《异形》被奉为影史上最经典的科幻佳作,科幻怪兽、太空惊悚题材的鼻祖。《异形》公认的经典和伟大之处,在于其完全重新定义了科幻惊悚片这一电影类型,其美学风格和隐喻手法更是在其后的38年里,直接导致了《怪形》《铁血战士》等一大批戏仿作品的诞生,在《黑客帝国》、《移魂都市》等后来的科幻经典中也能看到其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一IP的魅力也吸引了詹姆斯·卡梅隆、大卫·芬奇等众多顶尖导演来执导。在《异形》诞生38周年,也就是今年,雷德利·斯科特再度推出了《异形:契约》。

新种异形

参考吉格尔狂野作品

《异形:契约》,是20世纪福克斯于2017年出品的美国科幻电影,是2012年电影《普罗米修斯》的续篇,《异形》系列前传三部曲的第二部。

《异形:契约》的故事发生在《普罗米修斯》10年后,一群新的宇航员乘坐着“契约号”飞船前往遥远的星系寻找殖民地,他们来到一处看似天堂般的星球,实则是黑暗、危险的地狱,在那里他们见到了“普罗米修斯”号唯一的幸存者——由迈克尔·法斯宾德饰演的生化人大卫。

在片中,观众可见太空、行星户外环境、遗弃城市与其内部景观。此次,雷德利为了回归到异形充满开创性史诗的源头,新种异形参考已逝的瑞士超现实主义画家H.R.吉格尔狂野的作品,同时也参照了有着半透明皮肤和铰链般的下颚的深海掠夺者哥布林鲨。

除了异形卵、破胸体、抱脸体和完全长大的异形成熟体之外,作为异形之母,新种异形需要以混合或交配的形式捕捉一个人类生命,这种致命生物将在片中首次亮相。而女主角丹尼尔丝所面对的恐怖威胁是经典的异形成熟体回归。那些觉得“异形”造型很恶心的观众这次也要做好心理准备,“恶心”也是异形的美学特征之一,不必排斥,不必抗拒,好好欣赏体液、黏液、异形卵构造出的肉体世界。它们可能会挑战你的视觉甚至是肠胃,但这绝对充满高级想象的科幻杰作,那些“恶心”的镜头会带你直观了解“异形”的衍生过程,你会仿佛是在显微镜下观看一场奇妙的生物演变。

导演阐述

塑造一种不安的氛围

《异形》系列的主题精髓在《普罗米修斯》中最为明显,甚至有不少影迷认为《普罗米修斯》是新异形系列的开篇,雷德利·斯科特将通过《异形:契约》给出答案。雷德利说:“异形是1979年拍的,一共有三部,他们没有问到底是谁创造了这个怪物呢?人是从哪里出来的?我想到要用这样一个方法即前传的方式呈现出来,所以《普罗米修斯》里面就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到底它是怎么出来的?我们在《异形:契约》里头回答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还有一部片子。”

此次雷德利力求在影片种塑造出一种不安的氛围,主人公身上总是带着不祥的预感,他们存在于持续不断的危险和恐惧中。“你不能一直拍角色在走廊上被人追逐——观众会觉得无聊,”斯科特说,“我会想为什么没有人要问,谁创造了异形,还有为什么。你可以说怪物来自外太空,神来自外太空,工程师来自外太空,然后发明了它。但它们并不是工程师创造的。《异形:契约》将会颠覆人们的这种幻想。”

主演法鲨一人分饰两大生化人

此次影片的主角扮演者是“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他此次在影片中将同时扮演两个生化人:大卫和沃尔特。AI原型生化人大卫会在人类洗面期间自学拉丁文来充实自己,喜欢看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它还能说满口标准的英式英语以及惊人的信息储存能力。沃尔特则是距离《普罗米修斯》时代十年后的仿生人。他很有逻辑性,又情感丰富。法鲨声称分饰两角不难,因为他只是需要换身衣服,沃尔特是个纯粹的生化人,没有任何人性特质,法鲨根本不需要对这个“无情”生化人做过多情感的诠释。

《异形》还塑造了西格妮扮演的雷普利血战异形形象,她在打斗方面和男人比拼,是个标准的“女汉子”。在先前的《普罗米修斯》中,肖博士和大卫一起飞向了新的星际。《异形:契约》此次会对她的去向有明确的交代。此次,主演《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女演员凯瑟琳·沃特森将在片中担任“打怪兽”的角色,她在片中将大战异形怪兽之母。

视效效果

展现难以置信的精细

1979年的《异形》曾经获得奥斯卡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普罗米修斯》也被提名过第85届奥斯卡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此次制作过《普罗米修斯》的视效团队会继续为《异形:契约》打造迷人的视觉效果。此次为该片设计“契约号”的是美术设计师克里斯·西格,他曾经为《深海浩劫》等影片打造视觉效果。异形系列电影的视觉效果一向充满了迷人的未来感。

此次,观众会看到被压得更低的天花板,走廊也被黑暗笼罩。法斯宾德说:“片中的走廊、舰桥和寝舱的设计惊喜而复杂,它们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细感。我们在拍片时也使用过绿幕,但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是在实景中进行拍摄的,这在当今电影拍摄中是非常少见的。”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