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汽车

告别普惠式补贴新能源汽车新规突出市场化导向

www.041799.com|时间:2016-09-24 12:07|责任编辑:如思|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0232   

2016年9月9日报道:最近,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消息频出。先是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前后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方法》征询看法稿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询看法稿,以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强调市场机制的主导用处。随后,在前不久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夏日论坛上,工信部和财务部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进一步增强准入、销售、应用等环节的监管,以保证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和性能,且将来将离别普惠式补助。

业界人士以为,相比较之前,此次政策调整的力度比较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

大集团优势将更加显著

依据新的政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将来被请求具有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和车载能源和驱动系统的集成和配套能力。

这样一来,技术积累和宏大的研发费用将成为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门槛,一些资金和技术实力不强的企业或被挤出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今,为了获得高额的新能源汽车补助,很多新能源汽车项目都是急忙上马,尚不具有控制系统的研发能力。即就是那些风头正劲也不差钱的互联网企业,要从零开始搭建完整的汽车研发系统也非易事。

有专家表示,新规对实力雄厚的大型汽车集团来讲是一个利好。依据上述看法稿内容,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可共用集团的部分能力。这意味着,那些拥有集团背景的新能源车企将更具优势,这将致使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整合在所不免。

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在汽车市场微增长且竞争陆续加重的情形下,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仅用5年多时间就获得了第一个产销100万辆的成就。其中,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更是惹人注视。而这与北汽集团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是分不开的——2009年北汽集团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有关知识产权,并于2011年下线第一款自主品牌整车;2014年北京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6年北汽集团跻出身界500强第160位。同时,北汽集团还整合全球先进汽车技术资源,通过自主优化和提升,搭建起了更适于国内市场的整车、系统、零部件设计标准及标准技术系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汽车,能源,市场,汽车,能源,市场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