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证券

定增市场不香了?公募基金参与热度大减年内认购规模下滑近六成所为何因?

www.041799.com|时间:2022-07-09 11:12|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2751   

今年以来,仅278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了6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认购金额仅为1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4亿元下降近六成。

具体来看,一方面,定增市场低迷,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大幅减少,公募基金能够参与的标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如往年,另一方面,a股市场不景气,定增策略的赚钱效应不佳,使得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市场的热情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天,多家公募基金宣布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上市公司的定增迎来小幅反弹。

公开募集基金产品公告公告

最近几天,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瑞源基金,郭芙基金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博时成长领航,易方达双债增强,瑞源均衡价值三年,瑞源成长价值,郭芙价值优势,郭芙均衡优选等基金产品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主要涉及杰瑞股份,当代安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那威科技,东方洪升等上市公司。

基金公募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数据短期有所回升。

事实上,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数据较往年有明显下降据《证券与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仅278家公募基金公司参与了6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认购金额仅为122亿元去年同期,530只公募基金产品认购了10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认购金额达到294亿元

从公募参与情况来看,华夏潘瑞一年期申购基金今年共花费10.98亿元参与了人民,威派格,宝泰隆,雪融生物,郭进证券,盘江股份等2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每家公司的认购金额从3000万元到6800万元不等半年来,华夏潘瑞一年期定增基金分配的定增份额账面价值占基金资产总额的72.68%,一季度末基金产品净资产为16亿元

其他认购金额最高的基金产品还有华夏潘一一年认购,万家行业优选,易方达双债增强,瑞源平衡价值三年认购金额分别为6.41亿元,5亿元,4.53亿元,4亿元

参与单家公司定增金额最高的公募基金产品有诺安成长,万家行业优选,瑞源平衡价值三年,账面价值超过3亿元。

优质产品卖得好,公募基金产品成功率不如以前。

今年上市公司定增数据下滑,优秀公司的定增项目往往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竞争激烈即使是国内首只公募基金公司也很难分得一杯羹

以今年定增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当代安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之前共有42家机构申请,但只有22家机构成功配股,且有近一半机构不成功。这22家机构中,既有国内主流券商,保险公司,公募基金,也有包括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麦格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公告显示,博时基金,财通基金,瑞源基金,金鹰基金4家公募机构获配,其中博时基金6只公募,瑞源基金3只公募获配,总获配金额仅为5亿元另外两家公募基金公司以特殊产品参与

没有上车的1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是国内头部公募基金公司。

事实上,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都是通过专户产品参与定增的比如财通基金今年以来参与定增70次,而公募基金产品参与不到30次

上半年,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增大幅减少。

日前,以定向增发发行日为准,年内a股市场已有10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2042亿元,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233家,募集资金3400亿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热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从增加募资的目的来看,超六成为了项目融资方向上,主要募资方向是热门赛道,如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新能源等

除了市场整体萎缩导致公募基金的参与度远低于之前的原因外,年初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募基金的参与热情即使最近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但还是有很多固定破发Wind数据显示,优科德,用友,剑龙那威,中国长城等34家上市公司最新价格低于定增发行价,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一比例在年初更高,在89家上市公司破发之后公募基金参与的部分定增项目锁定期只有6个月,这些项目将从今年7月起解禁

也有人认为,定增有至少6个月的锁定期但今年新基金发行遇冷,公募基金增量有限,基金公司不得不考虑流动性问题增量资金有限的问题也是公募基金参与定增不如以前火爆的原因之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市场,基金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