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证券

这一锂电池新材料异军突起!行业迎首个规模化量产项目,宁德时代也间接参股核

www.041799.com|时间:2022-07-08 08:50|责任编辑:兰心雪|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8674   

市场对锂电池细分材料的探索从未停止,一则项目投资新闻再次将复合铜箔送上舞台中央。

日前,宝明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60亿元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CICC表示,这意味着复合铜箔将迎来第一个大规模量产项目,产业化将进入第三阶段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宝明科技开盘即涨停,复合铜箔核心设备供应商东威科技收涨15.42%,万顺新材,诺德紧随其后。

▍复合铜箔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新型锂电池负极集流体材料。

铜箔是锂电池负极集流体的关键材料复合铜箔是在PET,PP,PI等塑料薄膜表面制作金属导电层而制成的一种新型材料其形状类似三明治,中间是3.6—6μm厚的绝缘树脂层,外面两层是1μm厚的铜箔

与传统电解铜箔相比,以PET复合铜箔为负极集流体的锂电池具有成本低,安全性高,寿命长,能量密度高等优点,可解决内部短路导致热失控的行业难题。

安全性高:铜箔,铝箔受力后容易断裂,断裂后容易刺破隔膜,造成内部短路,热量失控。而PET膜在金属破裂后不容易被刺破,在热失控源头能及时熔断,起到保险丝的作用,

提高能量密度:PET材料较轻,因此PET铜箔可以大大减轻集流体的重量,从而减轻电池重量,提高电池重量能量密度。已知可以提高5—10%,

使用寿命长:PET复合铜箔能形成膨胀海绵,吸收膨胀时的应力,使用寿命提高5%,

兼容性强:PET复合铜箔可适用于不同规格和系统的电池,

成本低:复合铜箔对铜材价格不太敏感,原材料成本约占40%—50%,明显低于传统电解铜箔的78%伴随着设备的技术进步,成本还有下降的空间

▍工业化进入第三阶段。

此前,由于一些难以突破的技术难题,复合铜箔长期处于实验验证阶段,尚未达到产业化的条件。

CICC分析师丁健将复合铜箔的产业化分为三个阶段:

2017—1H21:部分企业开始投入复合铜箔技术研发,探索生产工艺,

2H21—2H22:在技术验证阶段,少数电池和材料厂商采购先进设备进行密集的技术验证,但大部分厂商仍处于观望状态,

2H22后:预计下游标杆厂商在初步技术验证后有望逐步开始量产,标杆厂商的示范效应有望让原本观望的厂商下定决心加快产业化进程。

该分析师乐观认为,宝明科技60亿元投资项目意味着复合铜箔行业将迎来首个大规模量产项目,产业化进入第三阶段。

根据其产业链的研究,很多锂电池材料或隔膜材料的厂商都在布局这一材料领域,目前正处于技术参数的密集验证阶段,产业化趋势日渐明朗。

据科技创新板日报报道,以下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通过间接参股核心公司的方式切入该领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电池,行业,项目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