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宏观经济稳步复苏中国资产安全性和性价比凸显

www.041799.com|时间:2023-04-08 08:08|责任编辑:夏冰|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897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各项数据呈回升向好走势。同时,资本市场运行平稳,主要股指稳中有涨。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无论从宏观政策安排、市场主体积极性以及人流、物流等先行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全年复苏有充分保障。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背景下,中国资产安全性和性价比凸显。

全年经济复苏有保障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开门红”。前两个月,生产、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呈回升向好走势;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态势,对经济增长提振作用明显。

对此,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随着居民生活的恢复,消费和服务业走出谷底;二是虽然全球贸易处于压力期,但中国出口呈现出明显的韧性特征;三是地产销售逐步回升,目前已属中等程度复苏,今年地产投资有望告别负增长;四是新兴产业虽呈现结构分化,但已连续处于景气区间。

“在供需两方面政策支持下,房地产市场企稳势头已经显现。”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杨成长进一步表示,首先,今年我国经济恢复有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做保障;其次,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推力以及采取的相关政策力度都相对突出;再次,年初以来,市场主体的热情和积极性有明显提升,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有了较大恢复,市场长期预期更加明确,投资热情进一步提升;最后,从人流、物流等流量先行指标来看,我国经济恢复态势可以持续,宏观经济指标逐步向好势头是比较明确的。

谈及对于今年经济预期,郭磊表示:“由于出口呈现出韧性,整体GDP增速应略高于去年底预期。在去年基数偏低的背景下,预计年度实际GDP同比增长6%左右。”

A股主要指数稳中有升

在我国经济稳步恢复背景下,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扎实推进,市场预期明显改善,A股市场总体平稳,主要指数稳中有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7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累计分别上涨7.72%和9.25%,特别是科创50指数大幅上涨20.95%,高居榜首;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8995.61亿元,市场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记者发稿,共有78家公司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63家业绩预喜,占比超八成。

杨成长认为,无论是人工智能推动经济的数字化和科技化,还是近年来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今年仍然有较好发展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这些热点开始转化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将有助于经济趋势、产业热点和资本市场形成良好互动。

中国资产安全性凸显

从国际市场来看,多个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市场人士表示,这些都彰显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信心。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在消费强劲回升及投资保持韧性的助推下,预期今年经济增长达到5.5%左右。”

此前,高盛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将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GDP同比增长预测分别自之前的2.7%和5.5%,上调至4.0%和6.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4.4%调高至5.2%。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更新其全球宏观展望报告时,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由此前的4%上调至5%。

在看好中国经济的同时,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加仓A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829.16亿元。

“中国资产的安全性和性价比凸显,外资有望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杨成长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向上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营主体预期稳定、信心修复,居民储蓄有望逐步向消费和投资迁徙,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经济,资产,安全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