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2022基金红黑榜:仅三成产品上涨持仓能源股成大赢家

www.041799.com|时间:2023-01-09 12:41|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7899   

张司文

2022基金红黑榜:仅三成产品上涨持仓能源股成大赢家

2022年,a股市场几经沉浮,上证综指全年跌幅超过15%,4月26日和10月31日两次探底2885点同期深证成指下跌近27%,沪深300指数下跌近22%,创业板指数下跌近30%

受此影响,大部分基金的业绩都不尽如人意Wind的数据显示,所有成立一年的14000多只基金去年平均下跌11%,其中4397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仅为31%从类型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亏损15%,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9%左右,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21%,债券型基金平均亏损16%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类QDII基金表现出色,GDB道琼斯美油A人民币占据所有基金业绩榜榜首位置。

此外,商品基金的表现也比较亮眼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基金及挂钩基金产品年收益在60%左右,排名第三

灵活基金:去年,平均亏损15%

Wind的数据显示,去年可统计年收益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有2178只,其中盈利的只有121只。

从前十名的表现来看,不同基金的收益率差异较大20000宏观择时策略和10000新利分别以45%左右的回报率排名前两位

从行业配置来看,一万个宏观择时策略中,超过七成持有能源类上市公司股票。

这只基金重仓股为中国中海油,潞安环能,山西焦煤,陕西煤业,淮北煤业,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华阳股份,金地股份,盈佳贡酒,约占基金市值的71%。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于2022年转入,2021年年报中,基金持股仍以房地产为主前十大持股包括6只地产股和4只能源股,合计占持仓市值的82%

排名第十的GDB多策略基金更倾向于投资工业,金融和可选消费。

这只基金重仓股是国航,春秋航空,南航,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东航,中航,王府井,华策影视,这十只股票占股票市值的72%。

而黑榜灵活配置亏损很多,后十名全年亏损超过40%,明显落后于指数。

其中,长城九乡A跌幅超过47%这只基金成立七年多,总回报率也亏损了13%左右

从持仓来看,长城九乡A配置了66%的信息技术公司,30%的可选消费公司和少量的工业,日用消费,医疗保健公司。

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三利浦,创维数码,歌尔股份,康冠科技,中国移动,东山精密,杰普特,广丰科技,兆维机电,三七互娱,合计占持仓市值的50%。

通过持仓可以发现,这只基金的重仓股包括一些市值较小的公司比如,截至1月6日收盘,这只基金重仓股的三利普,Jept,兆威机电市值分别为70亿元,46亿元,88亿元

这个仓位和2021年长城久香A的前十名仓位类似,分别是歌尔,芒果超媒,视觉中国,蓝色光标,光线传媒,舍得酒业,广丰科技,平治信息,泰华新材,新华网。

普通股票型基金:仅有16只取得正收益。

在所有能统计去年收益的72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平均亏损约19%,仅有16只基金盈利,平均收益率为7.8%。

与灵活配置基金类似,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一,第十年收益率差距较大,首只英国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去年收益率为31.5%,排名第十的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C基金,年回报率约为4%,如下表所示。

英国大型国企改革的主题是,重仓行业也是能源行业,岗位占86%,此外,工业股占13%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东阿阿胶,上海家化,伊力特,贵州茅台,天润乳业,陕西煤业,启明星辰,潞安环能,广汇能源,中国神华,合计占股票市值的62%

股票型基金黑榜年亏损约37%—48%,其中富国创新趋势年亏损排名第一,年亏损48.5%。

偏混合型基金:不到2%的产品盈利。

在所有能统计去年收益的266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平均亏损20.6%,其中,仅有44只基金盈利,占比不到2%,平均收益率为7%。

从前十大收益榜来看,前十名精选A基金年收益率为35.5%,其投资策略与上述万份宏观择时多策略仓位基本相同。

跌幅前十的分别是华宝科技先锋,华商前瞻价值C,华宝科技先锋A,华商前瞻价值A,衡越优势精选,富安达科技领航,衡越品质生活,郭芙创新科技A/C,PICC量化基本面C,其跌幅在44%—50%之间。

债券基金:尾部亏损堪比股基

债券基金可统计去年全年收益共5284只,平均亏损16%其中,3349只基金收益为正,1924只基金收益为负

前十名的收益率从7.8%到12%不等,如下表所示。

中国尚恒毅以近12%的稳健收益率位居债券基金之首本基金重仓光大转债,国债,张行转债,太极转债,金诚转债,尹素转债,景元转债,此外,还重仓持有能源,航空,材料,金融等行业的股票

从债券基金黑榜来看,后十名的表现改变了债券基金的稳健形象,亏损程度甚至与股票基金相当。

去年收益率最低的十只债券基金亏损幅度在26%到70%之间,而在后十只中,可转债基金居多,占据了七个仓位。

业绩垫底的中邮瑞丽增强基金全年亏损70.4%三季度末重仓持有Lowa Technology通用短期融资券,占持仓量的50.95%因为洛瓦集团陷入破产,踩雷,国债占13%,上海银行转债占8.9%,赵露转债占6.4%,兴业转债占6%

公开发行创新产品。

整体来看,2022年基金业绩低迷,但过去一年,公募基金行业政策的创新和行业的不断创新,让投资者对今年这个行业的表现充满期待。

据介绍,2022年,基金行业公募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如硬科技ETF,增强策略ETF,北证50成分指数等,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国内金融产品版图,也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6日,当年共有108只ETF更新,涌现出一批细分创新产品7月,8家基金公司推出的首批中证碳中性ETF集中发行和认购,为市场提供了创新的投资标的,受到市场好评9月,科创板芯片ETF,科创板新材料ETF,机床ETF等多只硬科技ETF密集发行,硬科技投资再添利器11月,北交所首批指数基金将上市,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流入,进一步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行业政策的出台,使得公募基金行业更加规范有序。

证监会2022年4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5月,证监会修订《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6月,中基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

此外,去年11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在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公募基金业务正式实施后,基金公司也在加速这一领域的布局

至于投资者可以关注什么样的基金产品,西南证券认为,展望2023年,基于优质国企的国家经济安全建设可能成为此轮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主线之一,高科技和军工,高端制造业的需求肯定会上升,相关产品值得重点关注。

该机构还表示,大众消费预计将在后疫情时代回升根据北美海外情况可以发现,在后疫情时代整体复苏的情况下,大众消费仍然是受益最大的板块之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基金,产品,上涨,能源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