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计算机行业每周一谈:风从云中来看云从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

www.041799.com|时间:2022-12-28 17:47|责任编辑:谷小金|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0186   

投资摘要:

计算机行业每周一谈:风从云中来看云从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

事件:人工智能四小龙之一的从云科技5月27日正式在科创板挂牌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15.37元/股,为2021年公司稀释后静态销售比例的10.58倍上市首日收盘价21.4元,涨幅39.23%,对应总市值158.5亿元

点评:我们认为,从云科技目前的业务和产品结构仍处于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探索阶段,仍面临营收质量低,亏损面大的问题鉴于公司预计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鉴于AI解决方案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AI公司研发支出较高,我们持相对谨慎态度但智能化永远是未来各行业升级的大方向,AI赛道依然呈现高度繁荣从云科技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其发展仍有无限可能,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

来自中科院重庆智能研究院的云技术孵化,公司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为载体,聚合其AI核心技术,聚焦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

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2021年营业亏损收窄但公司营业收入的整体质量仍然不高一方面,2021年来自第三方的软硬件收入为3.43亿元,占总收入的30%以上,而这部分收入几乎没有产生任何毛利另一方面,公司的收入高度集中在几个大型项目的实施上2021年,三大项目贡献了近60%的收入

收入构成总体相对稳定21年来,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占比接近90%,智慧治理和智慧金融构建了核心业务场景但最近几年来各项业务收入波动较大,并未形成稳定趋势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低收入占比最大的AI解决方案业务的标准化程度和独立硬件产品占比始终低于竞争对手

在过去的21年里,公司的技术R&D人员被精简,R&D投资下降,R&D费率明显低于同行我们认为,如果公司期望控制R&D投资以实现更早的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人造赛道仍处于激烈竞争时期在R&D的投资,人才的联网和技术的创新仍然是人工智能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R&D率在短期内继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以商汤和格凌申通为从云科技可比公司,结合Wind一致性预测和从云管理水平分析,我们认为从云科技2022年PS估值合理区间为12~14。

投资策略:

我们推荐关注a股市场AI平台第一云化技术,商汤,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领先公司。

市场回顾:

计算机行业本周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反弹,整体板块有所调整申万计算机指数下跌约1.71%,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21/31

计算机行业十大市值股票本周普遍下跌,仅安全设备维持弱势上涨。

本周计算机板块十大涨幅主要集中在智慧政务和智慧医疗。

风险:市场情绪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疫情反复风险,技术落地不及预期,硬件实际建设落地不及预期,下游需求风险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计算机,行业,科技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