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送100元挨顿骂,这是何苦呢?

www.041799.com|时间:2014-05-27 18:27|责任编辑:whj|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7353   

  又到结婚旺季,很多人会莫名其妙收到“红色炸弹”——可能来自不太熟的同事,认识没多少天的前同事,或是失联多年的同学……中国还有个传统,凡收到“红色炸弹”者,不管熟不熟,亲不亲,人不到,礼总是要到的。5月25日,有一个帖子就很热闹,说的就是一件结婚送礼金的事情:一名网友去参加短暂共事过的前同事婚礼,一个人去了,只出了100元礼金。结果呢,遭来同事老婆的一顿臭骂,说他“不要脸”…… (5月26日《齐鲁晚报》)

  看了这条新闻之后,浏览了一下网友的跟帖,发现正反双方打了个平手。一方的主导意见是,既然去参加婚礼,100元确实有点“不要脸”,饭店这么贵,这不是凑热闹玩吗?另一方的主导意见是,对付这样乱发“红色炸弹”的人就要用“不要脸”的办法对付。

  不管是谁“不要脸”,我想大操大办都是和目前的社会导向相违背的。就拿这个交了100元的网友一样,他和事主原本就不是太熟悉,只不过是曾经有过短暂的同同事经历。而且最后也没有什么联系和交情。在结婚的时候,给这样的熟悉的陌生人发请帖本来就是有问题的。

  结婚虽然是人生大事,但是这种幸福应该也是自己和亲人的事情。虽然我们是一个重情义的国度,这种情义也是要有个界限的。对于真正的亲人,真正的朋友来说,他们自然会打内心里想和事主分享快乐,花些钱,心里也是高兴的。正如你的姑姑、叔叔、姨姨一样,正如你的同窗好友一样,正如你的闺中密友一样。在步入人生婚姻殿堂的时候,把这些人叫到一起,大家的祝福是最浓烈的,幸福是最真实的,喜悦是最贴心的。这样的祝福,你在接收的时候,感应的时候都会是甜蜜蜜的。

  而眼下,人情往来成了什么情况了呢?哪怕是有一面之缘,哪怕是连名字都叫不上,你都可能收到别人的邀请。当你在电话里听到:“哎,哥们、姐妹,你知道我是谁”的问话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是谁的时候,其实他或她也真的叫不上你的名字的时候,这仅仅是尴尬吗?这样的婚礼你参加的都是莫名其妙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情往来还是众多的。问题是这样的人情还有情吗?徒留金钱的雾霾而已。

  就拿这起“不要脸”的事件来说吧。当事人和这对夫妻原本就不是好朋友,也不是太熟悉,而且人家也已经是结过婚的人了。既然你邀请了人家,说明你也把他当朋友了,关键的是人来了就是一种情分,100元虽然不多,也足够他凑热闹的费用了。没有帮上“钱场”,人家帮了“人场”,这不也是一种情分吗?对于这对结婚的夫妻来说,更应该感激人家,而不是谩骂。

  人情体现在人上,也体现在情上,富翁的一万元不比一个穷人的100元情义重,再说了金钱衡量不出情分。

  其实,在我看来,有的幸福原本就仅仅需要和亲朋好友分享,何必和无关紧要的人分享呢?对于熟悉的陌生人,事主不妨不去轰炸,而对于接到莫名其妙的邀请的人来说,也不妨“不要脸”一次。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