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考生请远离咖啡浓茶

www.041799.com|时间:2014-05-27 18:21|责任编辑:whj|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3906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的身体才有一切。2014年高考的脚步正一步步的靠近,高三学生处于最后的冲刺期,正是高度用脑的时期。面对这样的情况,高三学生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合理的搭配膳食,能够保证在最后冲刺阶段,让身体处于最佳状态。那么,这段时间究竟如何搭配膳食呢?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联系了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钟安君,让她来为高三学生支招。

  原则

  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别喝咖啡浓茶

  高三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营养的搭配要合理,不能盲目进补。天气炎热多饮水,不能口渴了才喝水,不能喝咖啡和浓茶,以免形成依赖。“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高三学生在营养方面更要注意,按照食物多元化的原则,饮食清淡,保证营养。”钟安君说,不管是早餐、午餐还是晚餐,都要保证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因为脑细胞是通过碳水化合物来功能的,同时,优质的蛋白质也不能少。

  “做出的饭菜要符合孩子平时的口味。”钟安君告诉记者,在口味的制作上,和平时无异。“学生又分为两部分:住校和住家,这两部分学生对于膳食的搭配又有所不同。”对于这一点,钟安君将从两个方面给高三学生介绍。

  早餐

  每天保证一个鸡蛋

  起床后喝温开水

  忙碌的学习从早餐开始,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补充晚上失去的水分,同时还能清肠毒,恢复肠道功能。“早餐需要保证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钟安君说,在进食的顺序上也有区别,要先进碳水化合物,再进蛋白质。

  对于住家的学生,家长朋友可以熬粥,在粥里面加黑米、大豆、莲子等,“不主张早餐的粥里面加小米,因为小米有催眠的功能,晚餐里面可以加小米。”钟安君说,早餐要保证进食一个鸡蛋,同时,学生自己可以去买一些坚果(核桃、杏仁、花生等),起床后同样要喝一杯温开水,钟安君表示,住校生不像住家里的学生那样,有条件熬粥,早餐相对没有那么丰盛,因此,住校生可以搭配吃一些21金维他和复合维生素B。

  高考期间,早餐不能吃太饱,可以吃一点西瓜,因为西瓜里面的水分较多,同时,如果在允许的情况下,可带饼干和水,防止因紧张而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午餐

  多吃菇类

  一周内菜品尽量别重复

  经过一上午高强度的学习,营养一定要跟上,所以,午餐要适当的丰盛,以米饭为主,补充碳水化合物,米饭里面可以加一些玉米粒或者玉米渣等粗粮,荤菜类可多吃鱼类、瘦肉,这些是优质蛋白质,午餐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在做法上,根据孩子的口味来,素菜以深绿色蔬菜为主,可多吃时蔬,“菇类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防止感冒,因而菇类可以多吃。”钟安君说,同时,一个星期内,菜品尽量不要重复。

  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补充的量要足够,含锌较多的食物有牡蛎、瘦肉、海鲜等,钙元素在牛奶、虾皮、芝麻、豆类里面的含量比较多,补钙时,要注意Vc的补充,猪肝里面含铁较丰富,特别是女生,可多吃,胡萝卜里面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

  住校生在食堂吃饭,少吃一点油腻的菜,荤菜保证两种以上,深绿色蔬菜也要有。对于晚餐,不宜辛辣,清淡为主。

  加餐

  适时的加餐

  可提高学习效率

  加餐分为上午、下午和晚上,早上的加餐时间可定在 10 点左右,以水果、牛奶为主,推荐香蕉、苹果、猕猴桃等,可吃一些坚果,但是,上午的加餐也要控制食物的量。

  下午为3-4点钟,高度用脑外加天气原因,人容易疲惫,此时加餐的话,对于体力、脑力的恢复效果较好,推荐水果、酸奶。而晚上加餐,则不宜多,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睡眠会更好。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咖啡,考生,咖啡,考生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