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逐梦蓝天护航有我上海闵行检验检疫局助力国产大型客机C919研发侧记

www.041799.com|时间:2017-05-05 15:17|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2178   

5月4日,当人们听说国产大型客机C919就要“上天”的消息时,内心充满激动。通过媒体,人们还看到了C919若干内舱、驾驶舱以及外观。

如果天气条件允许,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11月2日C919总装下线,再到今年5月首飞,科研人员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

期间,上海闵行检验检疫局为C919所需进口设备提供通关便利,同时加强质量管理,确保了C919研制进度。

上海飞机客服有限公司和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闵行局辖区,在国产大飞机研发工作中承担重要任务。2008年10月7日成立的上海飞机客服有限公司,承担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国内外客户服务,包括客户服务方面的科研、技术体系建设和全寿命客户服务等工作。而2011年仍处于筹备阶段的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则被中国商飞公司选中,为C919机型提供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

只有提前构建检企合作机制,才能更好保障国产民机研发。两家公司成立伊始,闵行局便展开调研走访,多次现场办公,与企业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保障机制,并帮助企业找盲点、查风险。

“我们针对实际运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加大人员培训力度,通过深入交流对接,双方培养了一批熟悉对方业务流程的"专家"。”闵行局相关负责人说。但是,仅有保障机制还不够,必须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便利,确保国产飞机研发所需设备及零部件快速通关。

在全面梳理企业进口流程及需求的基础上,闵行局梳理业务申请办理、窗口报检、检验计划排定等环节,为进口设备打通了检验检疫快速通道。“即检即放”“快检快放”“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等便利化通关举措,80余批用于研发C919的进口航材及仪器设备实现便捷通关。

对于C919研发,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闵行局在确保通关便利的同时,严格按照技术性规范实施监管,确保进口航材合规合格,避免安全隐患。近年来,该局发现3批质量不合格航材并出具证书实施退运。

“我们还督促企业提高自身质量管理水平,利用"一企一策"规范内部管理流程,指导企业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C919作为着眼于最主流的航空运输市场(150座级),完全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受到国内外市场关注。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届时,检验检疫部门发挥作用的空间将更加广阔。”该负责人表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上海,上海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