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生活

中国自主研发新材料“易造材料”走向产业化阶段

www.041799.com|时间:2016-08-30 23:07|责任编辑:叶知秋|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5678   

宝汽控股集团与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委托该公司以超级软磁材料“易造材料”首批打造50万台新能源车的轮轴电机。姜煜摄

中新网上海8月30日电(记者 姜煜)宝汽控股集团30日在上海宝钢中央研究院正式与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委托该公司以超级软磁材料“易造材料”首批打造50万台新能源车的轮轴电机,并在3年内达到500万台的委托量。

此举标志着“易造材料”这款“黑科技”新材料正式走向产业化阶段。

由我国科研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自主研发成功的“易造材料”结合并兼具了非晶和硅钢的优点,属于一种超级软磁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电机、通信、航天航空等领域。对高性能软磁材料的研究是全世界材料领域的热点,“易造材料”的问世并投入实际应用使中国走在了该领域的前列。

据悉,“易造材料”的饱和磁通量,特别是综合软磁性能超过了世界上最好的软磁材料,这一创新材料有望颠覆中国传统制造业,让电机、变压器、逆变器等变得更小、更轻、更高效,推动新能源车、医疗器械、无人机、空调等制造领域产业升级。

该项目负责人、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雪莲举例说:“使用‘易造材料’后,空调外挂机可以大大缩小体积。”

据王雪莲介绍,传统空调外挂机使用硅钢片叠片,产生的涡流损耗会造成高频噪音,而“易造材料”是小颗粒粉末状材料,用模具压制后不会有间隙,没有间隙就不会产生涡流、不会产生噪音,并且因为“易造材料”压制后密度高,空调挂机电机的体积就能做得很小。

她又以电机为例说,市面上在售的8千瓦电机重量都在50至80公斤左右,而“易造材料”制造的电机重量有望减轻至2公斤左右。

“易造材料”如何给新能源车带来颠覆性的革新?易造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穗解释称,由该材料为主制造的电动车轮轴电机,在拥有大扭矩、高马力、低能耗、高效率的同时,“身材”却可以很“玲珑”。他以市面上正热的某国际知名品牌纯电动车为例,其设计值是整车重量950公斤,但是实际整车重量为1120公斤左右,如果使用易造轮轴电机作为改良的话,整车重量能降到约650公斤。

黄穗认为,“易造材料”或能迅速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向轻量化发展。

“易造可以说是一种超级材料,有望对中国制造业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宝汽控股集团核心牵头人邹宽说,“该材料比人工合成材料性能更优越,以电机制造为例,宝钢也组织了强大的团队研究相关材料及工艺,并获得了很多专利。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易造材料’的综合软磁性能更为优越,很容易形成各种复杂的物理形状,成品一致性却非常好。”

“个人认为,易造真正大展拳脚的将会是机器人领域。过去的机器人因为材料性能限制,外形只能做得很大,但易造的出现,让它得以实现小体积、大扭矩、高精度”,邹宽说。

同济大学材料专家严彪评价该款材料时称:“工业4.0时代,新材料新技术的革新将赋予制造业无限发展及弯道超车的可能。”(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业,自主,产业,自主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