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贵州茅台等全国性品牌持续稳增 白酒或已回暖

www.041799.com|时间:2015-11-07 12:33|责任编辑:蜻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3338   

  近期,多家上市白酒企业纷纷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总体来看,较2014年,一些酒企业绩负增长情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受白酒行业回暖及中秋旺季影响,前三季度大部分酒企业绩实现了一定量的增长,而作为全国性品牌的贵州茅台业绩也持续走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业内分析认为,在白酒行业经过三年的调整后,已呈探底弱复苏趋势。借此机会,茅台等高端白酒在其中将会更加受益。

  酒企业绩回暖

  截至目前,在两市17家上市酒企中,前三季净利润有12家实现了同比上涨。其中贵州茅台在营收净利方面继续遥遥领先,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行业处于亏损的上市酒企仅剩皇台酒业,而去年同期为3家。在此前半年年报发布时,18家上市酒企营收增速出现下滑的有6家,而去年全年营收增速下滑的酒企为13家。整体而言,今年白酒企业业绩集体回暖,出现探底弱复苏趋势。

  今年前三季度,六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高端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231.49亿元,同比增长6.59%;净利润121.27亿元,同比增长6.6%。洋河股份以及老白干酒实现双位数增长,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1.02%和12.01%,达到136.61亿元及44.61亿元;老白干酒则分别增长了22.78%和25.94%。另外酒鬼酒、水井坊也已止亏,酒鬼酒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01.33万元,同比增长180.25%,水井坊前三季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074.58万元。

  华融证券对贵州茅台三季度报告进行分析后认为,贵州茅台前三季度预收账款56.06亿,较年初增加279.73%,三季度单季增加32.7亿。预收账款的增加意味着渠道终端的营销继续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预计四季度渠道营销仍然会保持恢复增长的趋势。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大部分上市酒企业绩出现增长,券商对白酒行业给予较高预期,并认为当前白酒行业或已触底。

  行业筑底,茅台等高端品牌最受益

  在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看来,白酒行业处在一个筑底期,行业的格局出现了,但是行业内部结构在深度重构。他认为,就目前来看,未来会出现以不同主线为纽带的产业集团,高端一线的品牌,如茅台、五粮液通过这两年的调整已经稳定见底了,次高端的品类价位竞争仍将继续,他们之间的竞争将会促使白酒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

  “行业内部的深度重构,预示了接下来白酒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并购重组也会越来越猛烈。率先完成产品结构调整、个性化市场精准定位与营销的公司以及率先改革、引领行业整合提升集中度的公司,都将有望在这一轮调整中最终脱颖而出。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其品牌力在白酒行业中首屈一指,而且是主要白酒公司中唯一以生产酱香型白酒为主的公司,这使茅台酒的可替代性远远低于别的白酒。同时贵州茅台持续增稳的业绩表现,与其市场战略举措有着莫大的关联。”王延才如是说。

  据悉,茅台在中长期战略规划中,提出打造大茅台品牌集群,倾力打造一个世界级核心品牌茅台。今年春季糖酒会前夕,茅台公司又正式确立“三茅一曲四酱”系列酒新战略,在去年年底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茅台提出“三不一确保”,即2015年绝不增加茅台酒的投放量,不增加新经销商,不降低茅台酒出厂价格,稳定增长,确保经销商合理利润。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历经三年销售低迷、减产、降价后,限制“三公”消费对于高端白酒需求的抑制已经见底。2015年开始,白酒业初步出现转机,库存得到控制,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三公消费带来的空缺,整个行业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贵州茅台经过两年的调整以后,其客户群体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目前已经实现由政务消费向商务消费、家庭、休闲消费转移,有效抵御了政务消费锐减的冲击,目前消费端、渠道端以及公司库存都处于健康的状态。另外,今年茅台酒的国外消费也同比出现增长。这些共同促成了茅台酒业绩的稳步增长。

  齐鲁证券认为,2015年以来茅台等高端白酒品牌相继对产品进行梳理,有的采取控价,有的则是直接提价,有的采取控货的方式来梳理品牌、理顺价格。从一批价格数据以及行业前期库存数据来看,高端白酒行业景气度在回升,不久前高端白酒以茅五泸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提价,更是验证了高端白酒景气度回升这一事实。接下来的元旦、春节等节日均是白酒消费的旺季,茅台等高端白酒将继续在其中受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品牌,茅台,贵州,白酒,品牌,茅台,贵州,白酒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