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深度金选|负极“新秀”尚太科技押注储能!一季度业绩下滑,二季度能否企稳回

www.041799.com|时间:2023-05-06 12:41|责任编辑:燕梦蝶|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7198   

进入2023年,锂电池产业链企业有点难。新能源汽车终端需求减弱,锂电池企业进入去库存周期,上游企业业绩均承压,尤其是碳酸锂,价格从年初开始下跌,4月才开始企稳,锂矿企业江特电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达92.39%。

负极材料也不能幸免,贝特瑞、杉杉股份净利润均有下降,璞泰来(603659)净利润虽然实现了正增长,但毛利率、净利率也出现下滑趋势。

负极“新秀”尚太科技于去年年底上市,2022年得益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尚太科技产销两旺,实现营业收入47.82亿元,同比增长104.70%,净利润12.89亿元,同比增长137.26%。2023年,尚太科技虽然一季度石墨化工序保持满产,但业绩仍出现了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下滑12%;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滑34%。

图:尚太科技2023年第一季度报道

且在需求疲软,业绩下降之时,尚太科技甚至还选择了“停产”。其位于石家庄无极县里城道南沙公路西侧的生产基地停产。尚太科技表示,之所以停产,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不饱和,暂停后公司的产能仍然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该生产基地设备设施较陈旧老化,耗电量大、成本高,公司为了降本增效而决定停产。

目前看,产业链情况似乎确实在回暖,亿纬锂能在近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当前材料价格已经趋于稳定,产线调试也基本完成,处于稳定的状态,且良率也处于较高水平。从5月份开始,公司会全面恢复生产,从排产的情况来看,相比一季度会有明显的提升。天奈科技(688116)近期也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的订单量开始回升。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2023年Q1锂电池企业去库存超35GWh,行业仍有超80GWh锂电池成品,其中用于正常备货的锂电池成品约40-50GWh,需清理库存约为30-40GWh。2023Q2随着储能、动力锂电池下游市场复苏,中国锂电池单月出货量有望超60GWh,在下游出货旺盛带动下,预计锂电池清理库存周期为1.5月左右。因此,锂电池二季度上旬仍以清理库存为主,二季度下旬后排产逐步恢复。

2023年一方面锂电池产业链迎来震荡期,但另一方面的储能却在快速发展。受益全球储能市场需求旺盛,欧洲户储的爆发式增长,业内有观点认为,2023年是全球储能产业爆发之年,中国储能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机遇期。

尚太科技也看准了这个“机会”,其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但储能电池已成为尚太科技的未来重点开拓方向。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20.5GW/42.1GWh,同比增长86%/80%。全球储能市场持续稳定发展,预计2023年全球储能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4.9GW/77.9GWh,整体装机需求强劲。可以预见,尚太科技在储能方面有较大发展空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科技,季度,业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