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积极探索泡沫塑料垃圾回收办法难回收的可回收物有去处了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08 15:03|责任编辑:苏婉蓉|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0119   

泡沫塑料制品体积大,且运输成本高,在回收过程中长期“遇冷”,在社区、菜市场甚至出现了“可回收物难回收”的尴尬。5月18日,本报曾就此现象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后,很多街道、社区、物业积极探索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6月4日,记者走访安贞街道辖区,发现这里的泡沫塑料制品的回收有了新的举措。

新举措1

泡沫塑料专属回收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安华西里社区,泡沫塑料制品拥有了专属回收区域。

“我每天要回收大约40斤,别看泡沫塑料轻,数量多了其实也挺占地儿。”工作人员李师傅一边撕下泡沫塑料箱上的胶带,一边对记者说。李师傅是安华西里社区垃圾中转站的一名清洁工,为了解决泡沫塑料制品回收难的问题,他成了泡沫垃圾回收的“专员”,每天蹬着三轮车往返于社区与中转站的路上,是他工作的“日常”。

据安贞街道城管办副主任宋淼介绍,安贞街道对泡沫塑料制品的处理采取“单独回收法”,在社区内部划分出固定投放区域,由社区环卫专人负责整理、清运。在加快转运流程的基础上,保证泡沫塑料制品的分拣量和纯净率。

“这仅仅是处理这类垃圾迈出的第一步。”宋淼说,探寻最终解决办法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并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比如,泡沫塑料制品的回收清运过程,就需要进一步改进。“泡沫塑料制品体积过大,社区内没有专业器材无法进行压缩减容,直接由三轮车运到中转站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

新举措2

推广“可回收物不落地”

在安华西里社区有一辆蓝白相间的集装箱式货车,它每天停留在固定点位,早7点至晚8点,居民家里有用不着的、放不下的可回收物,随时可以拿到这辆车上。

“这是咱们小区的‘再生资源回收车’,专门负责收取居民家中不用的可回收物品。” 宋淼说,由于安华西里社区内空间比较狭小,属于“房改房”老旧小区,配套用房较少,无法提供再生资源回收固定用房。结合实际情况,安贞街道决定投入使用具有可移动性的“再生资源回收车”进行回收。

宋淼说,将逐步由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取缔小区周边、街巷里没有资质的垃圾回收点。“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形式,不仅能够减少零散人员回收废品时对小区环境的破坏,同时有助于规范清运流程,使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相关新闻

打造“无接触式”桶站

“扔垃圾的时候,总要用手掀盖子,感觉不太卫生。”在垃圾分类新条例实行初期,这是小区居民们普遍遇到的问题,在兼顾卫生和垃圾桶成本的前提下,如何为社区挑选更科学的垃圾桶?在安华里社区,打造“无接触式”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垃圾投递,成为街道及社区的新课题。

6月4日,记者在安华里社区看到,新配备的垃圾桶采用了人字形摆盖式的设计,居民在投放垃圾过程中摆盖可以自动打开,投放后则可自动归位。

“安华里社区是我们街道首个使用‘无接触式’桶站的试点。”宋淼说,街道在综合借鉴、考量其他地区改造桶站创意的基础上,选择了这款摆盖式桶站,投放垃圾方便且具有较好的密封性,不用担心夏天的垃圾异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二次污染。若试行效果良好,会在其他小区推广使用。

景一鸣 傅丹桐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垃圾,垃圾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