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太突然!180亿并购被否400亿芯片巨头放量暴跌近7%10万股民懵了…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08 13:28|责任编辑:李陈默|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7866   

太意外!

6月5日,中国证监会并购委否决了紫光国微(行情002049,诊股)增发股份购买关联资产的计划。10万股民提心吊胆地度过了一个周末。

6月8日早盘,紫光国微仅仅低开4%,虽然一度下跌超7%,但是始终没有触及大家预想中的跌停板。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标的资产权属存瑕疵

180亿收购被否

6月7日晚,紫光国微发布公告称,2020年6月5日,中国证监会否决了紫光国芯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事项。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6月5日挂出的审核结果显示,并购重组委认为,紫光国微的标的资产权属存在瑕疵,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标的资产商誉金额占比较大,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根据此前紫光国微公布的并购计划,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紫光联盛”)100%股权,标的资产的价格初步约定为180亿元,定增价格为35.51元/股。

同为紫光系

为何并购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关联公司?

根据天眼查显示,并购标的——紫光联盛——其实是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公司。

据披露,鉴于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将向紫光神彩购买其持有的紫光联盛75.00%股权,而紫光神彩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本次交易前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清华控股,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因本次交易发生变更。

天眼查信息显示,紫光联盛是一家于2018年5月21日才成立的公司,截至5月20日,标的公司存续期刚好满1年时间。

那么紫光国微为什么要选择并购一家成立刚满一年的公司呢?

据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前,紫光国微的主要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其中集成电路芯片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和存储器芯片。而紫光联盛为持股型公司,旗下核心资产Linxens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国、主营业务为设计与生产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LED灯带,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厂商之一。

Linxens主要客户覆盖电信、交通、酒店、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和物联网等领域,产品在智能安全芯片组件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外,Linxens在电子护照和电子身份证方面,提供用于电子文件识别的高品质RFID嵌体。

对于本次交易,紫光国微表示,上市公司将可获得安全、稳定的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供应源,并借助标的资产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和客户关系,拓展上市公司的海外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提升其市场份额和全球竞争力。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收入规模均将有所提升,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440亿大白马

引来不少机构注目

与千亿级的兆易创新(行情603986,诊股)相比,紫光国微的总市值只有440亿元左右。但是仍然引来了有不少机构注目。

根据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共有4家半导体基金积极布局了紫光国微,成为十大流通股东。

其中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交易型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买入1660多万股,持股2.74%,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则买入1200多万股,持股1.52%。

按照3月31日的收盘价49.9元计算,紫光国微的股价自4月以来,最高上涨了56%。截至6月5日停牌前,紫光国微的总市值已经突破了440亿。

从基本面来看,近三年来,紫光国微的营业收入以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都持续增长。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89.96%。

根据MarketandMarket的研究报告,全球智能安全芯片卡市场规模在2018年为142.2亿美元,预计2023年达到215.7亿美元。

同时,根据Frostamp;;;Sullivan的研究报告,中国智能安全芯片卡市场2018年实现销售208.3亿元,2014-2018年复合增速达到11.8%。

具体而言,智能安全芯片卡可分为电信SIM卡、银行卡、金融IC卡、身份证等。近年来智能安全芯片卡各个细分类别均有一定增长。

因此就紫光国微自身的业务而言,随着5G市场的爆发,紫光国微的营收将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本次跨境并购的失败,并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务水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