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政策持续加码大基建细分领域强势崛起

www.041799.com|时间:2020-04-19 17:08|责任编辑:山歌|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4817   

随着政策的加码、需求恢复的加快,大基建继续被市场所看好。从二级市场来看,近期基建细分领域反复走强,资金流入明显加快。

分析人士指出,专项债有多项政策利好,维持一季度以来投入基建项目的高比例。作为2020年基建投资确定性最强的增量资金,也将进一步提升基建投资加速的确定性,基建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加码。建议关注建筑、工程机械、建材等细分领域。

1

建筑

投资逻辑越来越清晰

近期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权力下放,比如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分析师唐笑指出,基建和地产是决定货币乘数的关键,辅以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可能我国距离下一次的经济扩张已为时不远,投资向上值得期待。同时,这或也有助于以建筑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估值提升。

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分析师王介超指出,近期简化建设土地审批流程等政策利好,基建需求扩张具备较强确定性,产业拿单及开工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一方面,海内外基建产业或因疫情时间差而导致进一步分化,目前国内招标已逐步复苏,叠加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有望较短时间内迎来实际有效的产业回暖,而海外签单或于二季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国计民生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相关子行业具备高成长特征,有望于今明两年迎来爆发增长。

唐笑表示重申对建筑板块估值的乐观预期,投资逻辑越来越清晰,有望迎来整个板块的估值提升,只是具体的幅度、节奏可能有所区别。建议重视此次板块估值提升过程中相对滞后的中字头央企和地方国企,如中国中铁(行情601390,诊股)、中国铁建(行情601186,诊股)、上海建工(行情600170,诊股)、中国中冶(行情601618,诊股)、隧道股份(行情600820,诊股)、中国交建(行情601800,诊股)等,以及细分行业龙头广田集团(行情002482,诊股)、全筑股份(行情603030,诊股)、东易日盛(行情002713,诊股)、金螳螂(行情002081,诊股)、苏交科(行情300284,诊股)、中设集团(行情603018,诊股)等。

潜力股精选

中国中铁(601390)看好公司全年估值修复

公司以基建建设业务为核心,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等业务于一体,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设集团之一。公司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90%;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国盛证券指出,公司施工业务中高毛利率的市政类占比不断提升,同时房地产等非施工业务快速发展,推动公司毛利率不断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未来趋势有望延续。公司处于历史低位,在今年保增长明确、财政货币顺政策周期下,看好公司全年估值修复。

中国中冶(601618)在手订单充裕

公司2019 年营业收入为3386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值增加3.6%。公司新签合同7877.6亿元,同比增长18%,合同质量持续提升。其中,房屋建设合同3693.6亿元,同比增长28%,创历史新高。国内外重点冶金工程基本上由中冶承包。新签冶金工程合同1110.1亿元,同比增长16.16%。新签海外工程合同496亿元。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指出,公司是世界级冶金工程龙头,优势明显,近年工程承包业务多元化拓展效果卓着,新型产业有声有色,业绩稳定性明显提升。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业绩有保障。

金螳螂(002081)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

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自身内部造血能力强,注重经营回款,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对外凭借自身优质信用等级,融资能力出众。此外,公司品牌影响力显著,将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最主要受益者。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指出,2018-2019年地产调控,家装景气度下行,装饰企业家装业务影响较大。不过,由于新建住宅比例呈下降趋势,存量住宅比例上升,精装修的影响将弱化。2019年6月开始,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速开始回升,装饰需求有望提升,家装景气度有望改善。公司家装业务经过数年发展,产品不断迭代,业务更加成熟,受益景气度提升,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中设集团(603018)拥有最高等级资质

公司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的最高等级资质,可以承担住建部划定的全部21个行业和8个专项工程设计业务。2019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12%,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实现归母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31%,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2019年新签订单80.12亿元,同比增长25%,连续4年订单增长超20%。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指出,受疫情影响经济压力大,基建是托底的重要手段,设计咨询行业处于产业链前端,景气度有望提升。今年是十四五开端,下半年随着十四五中长期规划等逐步落实,设计咨询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2

工程机械

下游有明确增量需求

疫情对国内影响主要集中在1-2月份,3月份以来随着基建需求快速回升,地产开工恢复,工程机械前期压抑的需求快速释放,工程机械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持续高负荷运行。3月份挖掘机销售49408台,同比增长11.6%,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分析师樊艳阳预期3-6月份工程机械行业旺季将得到持续,但受海外疫情扩散影响,出口业务短期会受到抑制。期待后续国内逆周期政策持续出来,特别是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等领域的投入加大,有望为工程机械提供增量需求。

消息面上,三一的挖掘机、泵车和徐工的挖掘机相继宣布涨价。3月份挖掘机销量49408台,同比增长11.6%,销量超预期。工程机械进入到量价齐升的阶段。本轮涨价,从需求端来看,下游需求旺盛,供需错配,导致3、4月份出现销售高峰。

樊艳阳表示,为对冲疫情冲击,各国推进经济刺激计划,增加公共支出,尤其扩大基建和市政建设力度是大概率的选择,目前欧美普遍面临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对老旧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于拉动经济,提升就业意义重大,工程机械也将受益于此类逆周期调节政策。工程机械和液压零部件龙头企业仍具备投资价值,推荐三一重工(行情600031,诊股)、恒立液压(行情601100,诊股)、艾迪精密(行情603638,诊股),建议关注徐工机械(行情000425,诊股)。

潜力股精选

三一重工(600031) 需求增长确定性强

公司是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全面覆盖各类工程机械,形成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以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高速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经营效率显著提高,人均产出是上一轮行业高点的3倍,经营风险大幅降低,应收账款账龄结构持续优化,实现高质量增长。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指出,随着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进入高位,按照更新周期测算,设备更新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成为本轮行业继续上行的主导力量。同时排放标准升级促进存量设备更新高峰更为集中,进一步增强未来几年行业增长的确定性。

恒立液压(601100)国产化进程加速

公司2015-201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75.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5.01%。目前公司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于世界液压领域前列,有望成为世界级液压件龙头。安信证券指出,挖掘机的销售量的稳定增长带动了挖掘机液压件需求的稳定增长,预计2020-2021年挖掘机油缸的市场空间为41、42亿元,泵阀的市场空间为55、56亿元。挖掘机油缸目前已基本国产,但泵阀的国产化率尚低于20%,未来泵阀等液压件的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目前国内外龙头主机厂对恒立中大挖泵阀的验证正在稳步进行,验证通过后预计挖机泵阀业务将会呈现跳跃式增长。

艾迪精密(603638)公司有新增长动力

公司主要从事液压技术的研究及液压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随着公司技术研发的稳步推进,进军高端液压件行业,并逐步发展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指出,长期来看,随着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的不断加码,工程机械的整体需求会逐步迈向正常。公司作为液压破碎锤龙头企业,将随着下游逐渐复工,主机厂商的销量逐渐放量而逐步增长。近5年来,我国液压件市场规模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预计2019年市场空间在600亿左右。公司目前主要针对挖掘机后装市场提供泵、马达和堵路控制阀等产品,近年来发展迅速,同时已切入主机厂供应体系,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

徐工机械(000425)毛利率正快速回升

公司是国内起重机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占率常年保持行业第一。起重机毛利率水平从2015年以来,正在经历快速的回升,2019年上半年达到25%左右,基本与2010年左右持平。起重机毛利率修复带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和净利率水平的提升。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指出,公司当前是估值较低的工程机械主机厂。从全行业角度看,工程机械本轮以来估值折价明显,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域。我们从多个角度对比了三大主机厂目前的估值水平,公司是三大主机厂中估值最低的企业。同时,随着混改落地,将对管理体制、业务线条产生积极影响,从而提升估值。

3

建材

复工推进行业回暖

3月份各地复工复产明显加速,下游需求陆续恢复,全国水泥均价初现上行势头,库存见顶回落。现阶段,基建方面政策助力持续加码,地产方面在“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基调下,调控呈现一定边际调整迹象,预计将对未来行业需求起到一定支撑和提振作用。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道立指出,年初至今水泥行业运行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印证了年度策略“‘稳’依旧是水泥行业运行的主基调”的判断,年初以来水泥均价中枢仍保持同比增长状态和目前整体可控并逐步下行的库存现状,为未来三个季度的运行以及全年业绩预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后续随着复工推进和宏观政策发力,暖春依旧可期,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推荐海螺水泥(行情600585,诊股)、冀东水泥(行情000401,诊股)、华新水泥(行情600801,诊股)、宁夏建材(行情600449,诊股)、祁连山(行情600720,诊股)、万年青(行情000789,诊股)、塔牌集团(行情002233,诊股)。

消费建材方面,2-3月延时的竣工与装修需求正在回补,全年持续看好三大逻辑:B端模式、竣工回升,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消费建材需求当前表现为,2-3月压制的需求加速释放,天风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全年看好消费建材龙头,具体关注管材龙头伟星新材(行情002372,诊股)、永高股份(行情002641,诊股)、中国联塑,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行情000786,诊股),瓷砖龙头帝欧家居(行情002798,诊股)、蒙娜丽莎(行情002918,诊股),板材龙头兔宝宝(行情002043,诊股),涂料龙头三棵树(行情603737,诊股)、亚士创能(行情603378,诊股),防水龙头东方雨虹(行情002271,诊股)、科顺股份(行情300737,诊股),五金龙头坚朗五金(行情002791,诊股)等。

潜力股精选

冀东水泥(000401)京津冀地区绝对龙头

公司随着隅冀东重组顺利完成,成为京津冀地区绝对霸主,充分受益区域市场的向好。公司不断发力环保业务,收购红树林环保,彰显做强做大环保产业的决心,与水泥主业相辅相成,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此外,2020年公司业绩有望更上一层楼,资产负债表也将进一步优化,财务费用对公司利润的侵蚀也将进一步减少。信达证券指出,基建领域是影响华北地区水泥消费的主导力量,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带来的基建需求仍将继续支撑区域水泥消费。整体而言,待下游施工进入正常化后,水泥价格也有望稳步攀升,2020年水泥均价或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宁夏建材(600449)价格弹性将释放

公司共有17条熟料生产线合计产能1535万吨,其中宁夏760万吨、内蒙古465万吨、甘肃310万吨。公司是宁夏水泥龙头,产能占比35%,CR3集中度约62%,是中建材旗下宁夏地区的水泥龙头。海通证券指出,公司布局区域受电石渣水泥困扰,近期区域电石渣水泥开始错峰置换有利于区域供给收缩;我们预计甘肃需求强劲,公司有望受益;公司吨收入、吨净利低带来较大的价格弹性,目前宁夏已经提涨近30元/吨,预计今年价格弹性有望释放;中建材旗下西北地区水泥企业今年有望整合,整合后的产能位居全国第五。

伟星新材(002372)净利率高出竞争对手

公司创新的经营模式及零售经营策略使得公司净利率高出主要竞争对手10-15个百分点。此外,公司现金流显著强于竞争对手,丰厚的分红回报,是建材行业当之无愧的核心资产。华西证券(行情002926,诊股)指出,2018年塑料管材产量1567万吨,对应行业空间2350亿元。塑料管材行业集中度提升也是行业发展都会经历的过程,而目前我国管材行业集中度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提升空间巨大。同时,渗透率的提升及地产翻新市场扩大将支撑塑料管材需求稳定增长,使得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向好。公司在“零售工程双轮驱动”及“同心圆”战略将提供中长期成长韧性,并使得公司向综合水体系服务商转型。

北新建材(000786)多业务齐头并进

公司在保证石膏板市场份额始终稳定在55%左右的前提下,实现产品优化,巩固龙头地位,同时稳健有序地推进防水材料和轻钢龙骨业务的发展。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指出,公司营业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石膏板,上游石膏和护面纸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2019年公司石膏板产品产量19.94亿平米,同比增长5.89%;石膏板销量19.66亿平米,同比增长5.19%;同时保持33.70%的高毛利率,经营稳健,规模效应日益显现。此外,公司2019年先后收购四川蜀羊、禹王防水、河南金拇指70%的股权,成功进军防水行业,有望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政策,政策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