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成本100元的袜子才是经济“落后生”逆袭的秘密

www.041799.com|时间:2017-11-24 17:14|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搜狐   阅读量:15093   

因煤而生,因煤而没落,从“东北小上海”到经济“落后生”,吉林省辽源市浮沉数十载。寻找接续替代产业,从代工到创品牌,再到智能化发展,成为中国棉袜之乡,一双小袜子演绎了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之路。(新华社,9月11日)

辽源市此次转型成功的一个最重要产业就是袜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轻纺业。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前不久备受争议的林毅夫教授的《吉林报告》,该报告认为,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短”板是以纺织服装、家电与消费电子为龙头的轻工业集群和相应商业网络严重缺失,想要发展,必须补上轻工业短板。尤其是纺织服装质疑最大。而此次辽源市以袜业成功逆袭,又为《吉林报告》提供了一种怎样的注脚呢?

笔者认为,辽源市虽然以袜业获得替代产业的成功,但绝非简单的产业承接、转移,更不是“一双小小袜子”的成功,背后包含着替代产业选择、品牌创新等秘密。也只有厘清经济“落后生”成功逆袭的真正秘密,辽源市带给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中等启示意义和可借鉴价值才更大,否则就有可能带来的是误导。

辽源市因资源而兴盛,也因资源枯竭而衰落,这与国内外绝大多数资源型城市的命运如出一辙。上世纪60年代,辽源不仅盛产煤矿,人称“东北小上海”。但到了90年代,这里仅剩下不足千万吨的残煤可采,城市因资源枯竭遭受重创,经济增长连续10多年徘徊在2%-4%。2008年,辽源被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寻找接续替代产业成为重要课题。

替代产业是指与原资源产业没有直接关联的产业。在资源型地区,选择替代产业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驱动轮,整个经济和其他产业部门只有在替代产业的重新驱动下才能重获高速增长。话虽然是这么说,但发展替代产业并不简单,即便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资源枯竭型城市在选择替代产业上都前路坎坷,能获得成功的案例并不算多。

窃以为,辽源市选择替代产业至少有以下启示:

一是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优势,不盲从其他地区。替代产业虽然说是另辟蹊径,但绝非意味着完全无中生有,甚至赶时髦、追产业热点。一些城市选择替代产业时不考虑当地的资源状况、技术水平、劳动力素质以及生产能力,照搬其他地区的产业结构,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辽源市是我国早期研制出电视机和洗衣机的城市之一,纺织业发达,百姓穿着时尚。当地政府依据当地传统和优势产业,瞄准纺织业,东北袜业园应运而生。 从《吉林报告》我们可以看出,轻纺业是吉林的“短板”,也就意味着区域内的没有产业结构趋同化所导致的过度竞争,在区域市场中是一片蓝海,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市场等方面都有替代产业启动所需要的比较优势。

二是聚焦某一替代产业,重点突破,不贪大求全。一些资源型城市在选择替代产业时,往往不考虑本地的经济基础,盲目贪大求全,甚至选择很多个替代产业,全面开花。这样必然造成当地资源浪费、分散,最终导致技术换代和产业结构升级工作中途搁浅。

辽源市集中资源和精力,重点在袜业这一优势产业、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重点培植,培育产业链,最终形成竞争优势。袜业园每天有近800万双棉袜流向世界各地,60%的NBA现役球员都穿过辽源出品的袜子。今年园区预计年产量32亿双,产值突破百亿大关。

三是创新驱动,以品牌、技术构建产业的持续竞争力。最初,辽源市的产业园区也是以大批量生产、低成本取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获取第一桶金,但很快意识到粗放代工的弊病,如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等等。之后选择了创新驱动、创新品牌的产业升级道路。

据报道,园区研发中心专门负责给企业提供最前沿的袜子信息,目前经这里改良和研发的袜子品种已超过万种。苗利创办的易利袜业利用纳米材料生产了一款成本高达100元的自主品牌袜子,其五分之三的产品都出口欧美,瞄准高端市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成本100元的袜子才是经济“落后生”逆袭的秘密。

辽源市留给《吉林报告》的注脚也有两个方面:其一,虽然从总体来说,轻工业并非吉林振兴的灵丹妙药,但因地制宜还是存在局部产业机遇的,舍“轻”(轻工业)或舍“重”(重工业)都不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项。真可谓说,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传统产业的升级也是替代产业的重要选项之一。其二, 这也是辽源市留给《吉林报告》的最重要的注脚之一,简单的产业转移和承接是难以获得真正成功的。无论是轻纺等轻工业,还是重工业升级,都离不开创新、技术等,这才是现代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经济,经济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