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400元茅台对价值投资的启示

www.041799.com|时间:2017-04-21 11:50|责任编辑:安靖|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6736   

投资者应挖掘尚未完全展开估值修复行情的价值股,这类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特征的个股,在A股中还有不少。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4月18日,上证指数失守3200点,但贵州茅台突破400元大关,并带动多只白马股创历史新高或阶段新高。19日,上证指数失守半年线,贵州茅台上涨0.27%。20日,该股涨2.36%,收盘415.31元,再创历史新高。

贵州茅台创新高被公认为价值投资的典范。一项统计显示,贵州茅台2001年8月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75倍,最近10年的涨幅则超过5倍。换言之,本世纪以来,炒股大幅跑输房产投资,买贵州茅台股票却能跑赢房产投资。

贵州茅台大涨并未大量堆积泡沫,而是建立在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01年净利润为3.28亿元,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18亿元,其中,2016年业绩同比增长7.84%。贵州茅台有过送转股,但近年来主要以现金分红为主,2014年至2016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32.54%、50%、51%。

虽然2016年以来股价上涨超过85%,但贵州茅台动态市盈率为30倍,相比中小创股票动辄50、60倍以上的市盈率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走强不是A股价值投资的孤例。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发生变化,中小创股票失宠,白马股受宠。且恒瑞医药、万华化学和华东医药4月18日创历史新高,2017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相比之下,多只题材股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成为 “第一高价股”,却遭遇“茅台魔咒”。这些题材股暴涨暴跌的根源在于,股价上涨严重透支了业绩增长潜力。全通教育是个典型例子。在创业板上市仅14个月的全通教育于2015年3月成为“第一高价股”,5月最高上涨至465.57元。可按今年4月18日收盘价复权计算,全通教育较历史高点累计回落逾80%,其中2017年以来下跌达21.98%。大跌后的全通教育仍估值偏高,按业绩快报披露的2016年盈利计算,动态市盈率超过90倍。更为糟糕的是,该公司公告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00万元至800万元。

贵州茅台与全通教育不同走势,显示业绩是股价强弱的决定因素,价值投资才能带来稳健的长期的投资回报。当然,投资者不可忽视,对于股价超400元的贵州茅台还能不能追?市场上存在分歧。有的机构认为,贵州茅台基本面强劲复苏,股价有望再破500元大关,甚至逼近600元。但也有市场人士提醒,贵州茅台2016年以来累计涨幅偏大,可能不断累积获利回吐压力,追高者需要多一份谨慎。

400元的贵州茅台带来价值投资的启示,投资者应挖掘尚未完全展开估值修复行情的价值股。这类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特征的个股,在A股中还有不少。虽然它们未必能够像贵州茅台那样强劲上涨,但可以期待不错的稳健投资收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投资,茅台,投资,茅台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