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渣打银行发行10亿元熊猫债

www.041799.com|时间:2015-12-08 14:34|责任编辑:蜻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6360   

  12月7日,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渣打香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期限为3年。

  这是渣打香港的首单熊猫债券,也是继汇丰银行和中银香港之后第三只由国际商业银行发行的熊猫债。

  此前,渣打香港已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的金融债券。本次发行由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承销,获得约两倍超额认购,票面利率3.5%。其中57%的投资者为银行,其余21%、16%以及5%分别为基金经理、证券公司以及信托公司。发债募集资金将会作为渣打香港和渣打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按国际惯例,境外机构、政府在一国发行以所在国货币计价的债券,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被时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命名为“熊猫债”。截至2015年11月底,境外机构共发行10只熊猫债,发行总额115亿元。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伴随着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一直不温不火的熊猫债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北京时间12月1日,IMF宣布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权重为10.92%。可以预期,未来人民币资产配置效应显著,熊猫债将扮演重要角色。渣打银行预计,到2020年底,将有约近1万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中国的在岸债券市场。

  中国银行投资与资产管理部产品经理朱磊认为,随着2010年监管层对关于熊猫债的文件做出修订,募集资金可以拓展至境外使用,发行便利性的提高,以及2014年境内债券牛市的吸引力,未来几年可能会是熊猫债发展的春天。

  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而国内债券市场利率则不断下行,在岸与离岸收益率出现倒挂,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规模也因此不断下降。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表示,从大方向上来看,纳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人民币储备资产有望增加,境内债券市场的需求向好;另外国内现有利率水平有着足够的吸引力,所以目前是国外的政府性机构和商业机构到中国来发熊猫债的好时机。

  中诚信国际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资本将主要投向高等级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预计境外投资者配置的低风险债券占比或增长至5%。

  2005年至2013年期间,熊猫债发展还比较缓慢。今年下半年以来,沉寂十年的熊猫债市场开始活跃。9月底中银香港和汇丰银行发行首笔3年期的熊猫债,发行额同为10亿元。11月,招商局(香港)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完成30亿元短期融资券,并以3.03%的利率发行首期5亿元。

  11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和哥伦比亚省完成了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行60亿人民币债券的注册。加拿大BC省曾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10月分别发行25亿元和30亿元点心债,是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点心债的外国地方政府。此次,该省又成为首个在中国发行熊猫债的外国地方政府。

  另外,有消息称韩国也打算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熊猫债。中诚信国际11月27日发布主权评级报告,将韩国主权信用级别从AAg-上调至AAg,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熊猫,银行,熊猫,银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