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淘宝要收入场费 货基纷纷离场

www.041799.com|时间:2014-09-27 21:47|责任编辑:yunfei|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8149   

  下月起对货基征收销售服务费,或因淘宝理财定位要调整

  “最后狂欢”、“挥别淘宝”,昨日广发基金淘宝店主页打出醒目标幅。来去匆匆,基金淘宝店开业不满一年,近期已有多个基金公司离开或者下架产品。有消息称,从今年10月1日起,淘宝将对基金公司统一征收千分之三的销售服务费。

  此前,淘宝对权益类基金收费为0.6%,货币基金则是不收费。新的标准实施后,货币基金也和其他偏股、债券基金一样,每次申购收取千分之三的费用。不过,由于目前仍然处于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缄默期,阿里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一刀切”收费为哪般?

  在淘宝理财平台上,记者看到广发基金将于9月30日下架广发钱袋子、广发天天红、广发货币等产品。华夏、南方基金、兴业全球、富国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淘宝店已无货基在售,取而代之的是自家明星基金产品。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服务费以前是按不同基金产品类别收的,现在统一服务费,这意味着原来开店的基金产品服务费成本有变高有变低。

  事实上,在基金淘宝店,货基是多家基金公司的主要产品。以广发基金为例,据了解,广发基金淘宝店自2013年4月开张以来,累计交易量7亿-8亿元,其中货基占到80%-90%。 业内人士分析,费率调整这或许是阿里对余额宝的一种保护行为。因为淘宝上销售的货基在一定程度上对余额宝造成分流。但也有观点认为,“一个月几千万的销售量跟余额宝相比太小了,根本对其不能构成威胁。”

  此前有相关人士推测,费率调整是基于淘宝理财将转型为“权益类等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销售平台”的定位调整,因此价格体系也相应调整。该人士表示,目前阿里小微的三大理财业务平台都有了定位,余额宝定位于“活期理财、现金管理工具”;招财宝主打“定期理财”;淘宝理财则将转型为“权益类等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销售平台”。

  淘宝流量大基金不舍离

  有基金人士坦言,基金公司淘宝店想做出比余额宝更有特色的产品很难。而淘宝店的人力成本、页面装修、各种费用的分摊,成本也不小。尽管难有利润,但淘宝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流量的平台对基金公司具有隐形的价值,不少基金公司不忍舍去。

  不过,新政之下,或许权益类基金获得支持,而货基可能面临挑战。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基金公司来说,货基的管理费一般为0.25%-0.33%,而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达到1.5%,现在,在淘宝的千分之六的收费又降到千分之三,这对股票类基金是个很好的机会。(记者林曦、实习生沈丽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淘宝,淘宝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