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生活

营口好男人20年照顾半身不遂妻子 他不嫌弃

www.041799.com|时间:2014-09-25 21:05|责任编辑:yunfei|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9336   

  相互对视的一个眼神,传递着深情;不经意间的一个手势,传达了默契。半个世纪的患难与共,他们早已融为一体,成为彼此坚强的依靠——他们是居住在西市区得胜街道办事处新腾达社区79岁的郑元普夫妻。

  20多年前,妻子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当时郑元普已经退休,以前家里的里里外外一直是妻子一人打理的,这回他没了主心骨。妻子生病加上当时的困境,郑元普曾几次落泪,“遇到困难解决困难,家务活难不倒我。”他又暗暗给自己“打气”,做饭从头学起,慢慢摸索着照顾患病的妻子。一周后,他学会了家务活。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工作,他毅然担负起家庭的重任。

  每天郑元普为妻子穿衣、洗脸、做饭,照顾解大小便。妻子经常会大小便失禁,便在裤子里,他就在及时清理,然后琢磨,什么情况下造成失禁。记者看到他的日历上记载着去年一年妻子大便失禁43次。后来找到了原因,早上他们喜欢吃蘸酱菜,黄瓜从冰箱里,直接拿出来食用,还有吃海蜇及一些肉类,这些是“罪魁祸首”,他就注意烹调的方法,后来妻子失禁的情况有所缓解。平时如果不是非得去办的事,他都会呆在家里,免得坚强的妻子大便失禁后上火。妻子患有糖尿病,郑元普天天给她喂药,十天半个月测一次血糖,及时了解血糖情况。

  郑元普每隔一天去市场买一次菜,鸡蛋、蔬菜、豆腐、鱼肉,换着花样给妻子做,他煎炒烹炸,样样精通。他还让妻子多吃蔬菜,多喝水防干燥,给妻子订了牛奶。他让妻子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他说良好的心态极重要,妻子患病有时心情不好,他就像哄小孩,处处谦让妻子,逗她开心。妻子患病说话有点含糊,但是郑元普听得懂,懂她的心思,她的想法。

  “有了老伴,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啊!我每天的主业就是伺候她,其他都是副业,伺候自己的老伴,不嫌麻烦。”郑元普对于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

  郑元普口中的“副业”,就是他喜爱多年的书法、绘画、篆刻。在家里陪妻子,他捡起了年轻时的爱好。记者在他家中看到多幅书法、国画及篆刻作品。他还是社区诗词学会会员,每次社区举办书画展,他都会结合活动主题,献上自己的作品:“爱民务实清廉”、“宁静致远”、“上善若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行书、楷书、篆书,国画及篆刻,每逢完成一个作品,妻子是第一个观众,有时还会依偎在他身边,提些中肯的建议。目前郑元普比较满意的作品是硬币书法千字文,有汉字和篆字,花费了一个月时间。

  最高尚的爱莫过于陪伴,在老两口家,所有华丽的语言在他们面前都显得苍白,郑元普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爱与责任。他被评为得胜街道办事处“社区好居民”,“邻里节十佳居民”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妻子,男人,营口,妻子,男人,营口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