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汽车

教练者之引导、赋能及同在!【导师交流】

www.041799.com|时间:2017-03-20 13:35|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6823   

乔安妮问:

有时候我们在教练时察觉发现了被教练者所陈述的事件中是有其本身的问题,所以会用一些方法引导他看到我所察觉到的她本身的问题。这样算不算是我们引导他把我们的认知,主导他给出我们想要的答案呢?

举个例子!被教练者对我们提出他面临的事件陈述时,可能会讲述他的一些对他别人的抱怨或者是对他老板的抱怨。可是,我们跟他对谈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某些原因是出自于被教练者本身的问题。

所以我想带他去看他自己的盲点,因此就设计一些问题,用强有力的方式去问他,引导让他去往那看。事实上在这个教练的过程当中其实我已经有答案了。这样可以吗,会不会太主观引导,而这样的度在那里?

高萍老师答:

? 客户他如果看不见一些东西,但教练已经看到了可能他是在外求!那么教练会使用强而有力的发问这样是否对不对的问题是吧?

嗯,我想说的是,就是在教练的语言里是没有对和错。没有是好坏的,只有有效和无效!所以呢,我们就要去回顾那个当下在你强而有力发问之后,是不是在被教练身上产生出效果?(教练本身要有觉察)

这样的我们可以来积累经验,就知道是哪一类的客户在什么情形下,什么样的强而有力的发问是能够支持到他的。我们这样就可以自我提升!通过去观察是否有效还是无效,来摸索这方面的规律和经验!

? 那对于你刚才说的这种例子呢,我的理解是:我觉得客户之所以会执迷不悟就是他会陷在那边是看不到我们教练看得到的一些东西,可能是他的负能量把陷在里面了。所以教练的常规做法的就是这两个层面,一个是意识层面,一个是潜意识层面。

? 而意识层面在我们五维系统里面陈序老师有的例如:冲突觉察日记呀、强而有力发问这些方法都是意识层面去帮助客户去打开新的视角,帮他赋能,然后他就可以从负能量里面慢慢的看到这些东西而走出来。

? 潜意识层面是没有教的,五维系统里目前是绩效教练在这个层级做功课,目前可以先忽略潜意识层面,所以是在意识层面去实现更有效的支持客户更有效的去帮助客户创建觉察,而强而有力的发问是很棒的。

? 要观察自己的同在状况怎么样,是否是中正,既能看到自己,也能看到被教练者目前的负能量状态是陷在那里,所以对教练的同在要求是很高的,若是教练的同在状态很高的话,他每个当下的强而有力发问也好,直接反馈也好,都可以在意识层面去帮助客户去看到他之前看不到的部分。从而给客户赋能,当客户对问题清晰了之后,我们就要请他设计行动!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觉察加行动。将支持客户可以逐步的走出之前的模式或者之前的负能量的部分。

乔安妮反馈:

我觉得同在这两个字蛮好的,就是我们想要帮对方在对方的立场,然后去帮对方解决问题的出发地那个心,就会让我们紧紧的跟对方的状况是同在一起的,用利它的方向去出发。在此出发点之下呢,我们在用强而有力的请问带着他去探寻我们可能认为它的问题点出在哪里?

在这个过程当中,随时都要有激动灵动的去调整我们的问句,跟我们的想法。所以我的认知是教练者应该是要随机应变的。而且不是那么固执的坚守自己的己见。因为被教练着他的意识层次可能会常的非常的深,所以我们在挖掘的时候可能要各方探寻。

陈序老师教导:

往往现在的很多时候我们都只能意识到自己的意识(这句话有点绕),而这个被意识到的意识又存在着很多的幻相,所有的真相都存在潜意识里,我们是否能和自己潜意识链接,源自于我们能看到幻相背后的事实是什么,往往很多时候我们又不愿意去看,这个时候教练的强有力提问就能够让被教练者创建当下的那份觉察,和潜意识链接去寻找答案和真相。

所以教练在对话过程中会带领客户从事件本身中抽离出来去看事件,而不只是关注事件本身,此时此刻教练3f倾听能力很重要,教练的引领很重要,只要那一刻我们在教练中正的状态里,无论做什么都会是对的!

. END .

备注:转载请注明出处

ps:在本后台回复“短期社员”,即可获得7天短期迈士顿社员资格哦!

【社员权益:八场线下大咖课;100次线上微课;32堂录播课视频等等。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权益吧!】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社员权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